首页 > 奉节新闻 > 正文
奉节:传统产业绽放科技光彩,造就“全球智能养蚕第一县”
09-21 17:2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蚕农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远程操控机器人进行添桑、除沙、上簇、采茧等工作,蚕室由智能传感器24小时全面监控,根据蚕的生长阶段,自动调节最适宜的温湿度……这就是重庆市奉节县的智能养蚕,奉节以其成熟完备的智能蚕桑系统,成为世界瞩目的“全球智能养蚕第一县”!

2.jpg

17.jpg

中共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致欢迎辞

9月21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智能蚕桑全国招商大会在奉节举行,本次大会以“丝路通天下 智造新时代”为主题,政、企、学界代表云集奉节共襄盛举,通过文艺节目表演、专家主题演讲、圆桌会议、参观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弘扬传统蚕桑文化、推广智能蚕桑技术、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助力奉节智能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奉节县智能蚕桑产业全国招商正式启动。

智能蚕桑引领全球 开创致富新“丝”路 

奉节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悠久的种桑养蚕历史。近几年来,奉节县委、县政府始终深学笃用“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把蚕桑产业作为中山地区的优势骨干产业,结合现代科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全县蚕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功打造出引领全球的智能养蚕系统,成为世界瞩目的“全球智能养蚕第一县”。

5.jpg

奉节蚕桑群众认可,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互利合作模式,做好蚕桑产业“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目前,全县蚕桑种植规模突破11万亩,覆盖了13个乡镇、78个村、3万户10万人,蚕茧年产量350万公斤,综合产值5亿元,户均增收2万元。蚕桑真正成为了奉节农村的“致富树”、农民的“摇钱树”。 

image.png

千年桑蚕乡破“茧”打造"全球智能养蚕第一县” 

奉节蚕桑历史悠久,《史记》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

8.jpg

而重庆奉节正处于当年古西陵国的版图之中,是华夏千年丝绸文化最早发源的地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条件,和五千年悠久的种桑养蚕历史,传承着嫘祖育蚕治丝的非凡技艺。 

而如今,这个古老而美丽的传统产业,却“破茧重生”,在奉节这座“中华诗城”绽放出属于新时代科技智慧的光彩。

“智能蚕桑”依托物联网技术与AI技术,将先进科技与传统蚕桑技艺相融合。蚕农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远程操控机器人进行添桑、除沙、上簇、采茧等工作;蚕室由智能传感器24小时全面监控,根据蚕的生长阶段,自动调节最适宜的温湿度。 

9.jpg

通过智能化蚕桑系统,不仅实现了“种养分离”,彻底解放了蚕农的双手,还极大地提高了养蚕效率和蚕茧质量。据悉,奉节智能蚕桑依托物联网技术与AI技术,将先进科技与传统蚕桑技艺相融合,极大提高了养蚕效率和蚕茧质量,和传统养蚕相比生产效率提高28倍,蚕茧优质率提高25%。奉节以其成熟完备的智能蚕桑系统,成为世界瞩目的“全球智能养蚕第一县”!  

10.jpg

招商引资吸引八方来客助产业腾飞 

本次智能蚕桑全国招商大会以“丝路通天下 智造新时代”为主题,将邀请众多相关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嘉宾及媒体嘉宾出席,旨在搭建蚕桑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助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以音乐沙画旗袍秀、专家主题演讲、夔州丝画表演、圆桌会议、参观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弘扬蚕桑文化、推广智能养蚕技术。活动现场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奉节县人民政府、重庆市合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巫溪县林业局、重庆市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浠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同益新中控实业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奉节县祥飞茧丝绸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和投资协议。蚕桑招商会共签约了8个合作协议,项目总金额21.88亿。

1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