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奉节新闻 > 正文
美翻了!奉节首届油茶花节开幕: 4000亩“绿浪、花海、硕果”全新景象的油茶花海邀您国庆去"打卡"
09-19 17:0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image.png

漫山遍野的白色油茶花迎着秋日的阳光绽放,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犹如一幅美丽清新的画卷,而与之相映的,是油茶树枝头上即将进入采摘期的油茶果,让丰收的果实与鲜花相映成景……9月19日,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奉节首届油茶花节暨消费扶贫开幕式在五马镇樟木村举行。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从不同地方赶来的游客沉醉于五马镇油茶基地的“绿浪、花海、硕果”全新景象,五马镇辖区进入产果期的4000多亩油茶花迎风绽放,游客走入农家田园,尽情徜徉花海之中,一睹五马镇独特的乡村魅力。据了解,油茶花的花期长达3个月左右,而果实四季常在,在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之际,去五马镇赏花、摘油茶果(榨油)、品茶、吃农饭,一定是件快乐的事情。与此同时,活动现场,人们通过中国消费扶贫网重庆馆 认购农特产品232.9892万元,让人真正品到丰收节的味道。

image.png

农民当股东创出新产业

油茶作为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对软化血管、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提高免疫力、抗辐射等具有一定作用,还能滋润肌肤、延缓肌体衰老、增进记忆,对高血压、高血脂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具有明显的改善。

image.png

据了解,五马镇樟木村是奉节县油茶产业的主要产地,近年来油茶产业异军突起,近7年时间发展核心示范基地4000亩,带动全镇发展1.6万亩,已成为全镇的龙头产业。"樟木村因地制宜,利用荒山和撂荒地,以凯威油茶公司为龙头,以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村民种植油茶,仅7年,全村油茶产业已发展成为全镇的龙头产业。"五马镇镇长李常泰告诉记者。

image.png

据介绍,过去,樟木村没有支撑产业,村民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红苕“三大坨”。"为支持樟木村发展产业,奉节县投资修通了全村公路。"据李常泰介绍,2013年,樟木村引进了奉节县凯威油茶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起油茶基地,率先发展油茶产业。

image.png

"目前,基地栽植有长林系列和湘林系列13个品种,亩产鲜果最高可达3000斤,每亩油茶每年可以为老百姓带来5000多元的收益。"据李常泰介绍,公司采取两种模式:一是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采取农民出土地、企业经营,农民按30%分红,企业按70%分红;二是农户出土地、出劳力进行田间管理,公司免费提供油茶种苗、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按照市场价格公司包回收产品,产出实行“七三”分成,即农户占70%,公司占30%。

image.png

"由于樟木村油茶基地发挥了龙头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镇已有8个村相继种植油茶,入股农户达6052户、20800人,种植总面积达16000亩。"据李常泰介绍,目前,樟木村油茶树已有1100亩进入初产期,1400亩进入盛产期,盛产期亩产可达5000元。与此同时,在樟木村,一座占地近7000平方米的油茶加工厂已经拔地而起,两条生产日加工能力达5吨,将有效解决全村油茶加工问题。

奉节 油茶产业推动精准脱贫

"截止目前,全县已成片发展油茶24500亩,加上其他零星保存的油茶大约1500亩,总规模已突破26000亩。"据奉节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油茶是奉节县传统种植经济林木,2017年,重庆市下达长防林三期工程建设任务9000亩,要求发展木本油料林产业基地,奉节规划全部建设油茶基地,将任务分解到3个乡镇,目前,己基本完成苗木栽植任务,主要栽植的 “长林3号、4号、53号”均在全市定点苗圃场采购。截止目前,全县已成片发展油茶24500亩,加上其他零星保存的油茶大约1500亩,总规模已突破26000亩,仅五马镇就种植油茶近16000亩。

image.png

"奉节县在发展油茶产业中,积极探索多种模式。"据该负责人介绍,一是企业+农户+基地模式,农民转租土地或以土地入股;二是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采取“股份合作,分股分利,专业合作,集中管护”经验油茶基地;三是种植大户,通过流转土地集中造林。油茶新造林采取开箱提埂、地膜覆盖、大穴整地、施用基肥、堆土覆膜、药物浸苗等技术手段提高苗木成活率。在油茶林中发展林下种养殖业,探索出以耕代抚、以短养长的新路子。

image.png

"油茶 产业有力地推动精准脱贫。"据该负责人介绍,奉节县油茶种植由三家农业公司负责实施,其中奉节县凯威油茶种植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及股权改革的方式在五马镇樟木村、广龙村、吊楼村种植5000亩,吸纳当地就业人数440人次,带动建卡贫困户232人;重庆达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吐祥镇新桥村、复兴村、青林村、新林村、大河村种植油茶2500亩,吸纳当地就业人数206人次,带动建卡贫困户160人;奉节县瑞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在石岗乡厚坪村种植油茶1500亩,吸纳当地就业人数124人次,带动建卡贫困户48人。

"奉节将继续扩大油茶基地面积,将油茶基地建设成集中成片规模,通过采用优良高产油茶品种和系列配套技术,实现规模化、良种化种植,达到优质、高产目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谭柯 实习生 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