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奉节:“窍”治人居环境扮“靓”美丽乡村

奉节扶贫2019-05-09 14:44

“窍”治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长江上游,肩负重要责任和使命:保护一江碧水,修复两岸青山,使母亲河永葆生机与活力。

为扛起担子,走深走实,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治理,走出一条扮“靓”美丽乡村之路。

成立“垃圾兑现银行”,从一首顺口溜念起走——

“垃圾兑现银行”树新风

清洁家园要建好  乡村道路及两旁

白色垃圾须清掉  沟塘水渠和河流

漂浮垃圾要打捞  兑现银行扬新风

男女老少齐上阵  改善环境非口号

……

——来自夔州号微信公众号

(康乐镇土坎村村庄外景   图:土坎村提供)

阳春四月。县脱贫攻坚专项调研组走进康乐镇土坎村,但见公路沿线,民房一概进行过风貌改造,在阳光照射下就像一条金黄色绸带从大山上飘落,白色院落显得越发刺眼。

来到6社贫困户王从英家中,屋里屋外干净如洗。又是“六个整齐”:桌子板凳摆整齐、锅碗瓢盆放整齐、衣服铺盖折整齐、棍棍棒棒码整齐、撮箕扁担搁整齐、电线插板安整齐。

没有让村干部陪同。听到驻村工作队队员向良新介绍:除极少数、甚至个别农户外,家里都能够做到“六个整齐”。

这既是引导,又是要求。原来并非如此,相当一部分群众无良好卫生观念和习惯,污水垃圾乱倒乱扔,人居环境脏乱差。

全县开展“清洁家园.和谐邻里”活动,推行“八到户八到人”工作法,其中一条就是“环境到户,文明到人。”要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引导文明新风,提升人文素质。

在“压力”面前,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强引导、硬约束、重规范。宣传教育在前,改造生产生活条件在后,民房进行风貌改造就是其中之一。真正让他们“声名鹊起”,还是从解决“出口”问题入手,成立“垃圾兑现银行”。

“垃圾兑现银行”就是兑积分,1个积分相当于0.01元。一个塑料瓶为4个积分,相当于0.04元,一个拉罐盒为5个积分,等同于0.05分。

(“红榜”“黑榜”  图:铁佛村提供)

铁佛村党支部书记周地刚称:2016年8月,为尽早将农村人居环境内容纳入修订版《村规民约》,我们每天都下去开群众院坝会,收集意见20余条。随后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召集村民代表大会予以通过。

2017年4月4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开展第一次“清洁家园·和谐邻里”评选活动,张榜公示“清洁家庭户”8户, “文明家庭户”3户。一些群众“不买账”,认为个别户“不够格”。

周地刚坦言:当时准备工作确实不够充分,评比标准没有拿捏准,简单化,未想到这样“复杂”。

村民如此“看重”当然是件好事。我们及时改进,完善评选细则,由村民自治协会组织,村干部不再参加,后面两次评选19户就很顺利。凡获得“清洁家庭户”“文明家庭户”荣誉称号,村委会利用集体经济收益购买肥皂、拖把、水桶等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奖励。

说到评选细则,还是蛮“细”。譬如农家庭院,要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厕所通风透气,墙面、地面干净;圈舍定期清洗,无卫生死角;垃圾实行容器存放,定期清理;合理植树种花,绿化美化。

又譬如室内卫生,要求墙体立面美观,无尘土、无污染,室内明亮透气,干净无异味,家具和物品摆放整齐,床铺、衣被整洁;厨房干净无污物,厨具、餐具干净无污垢。

当然还有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污水,不乱堆杂物;勤拆洗被褥,勤换洗衣服,勤洗澡理发;自觉参加卫生防疫保健和健康讲座。

2018年,铁佛村“两榜三法”成为模式。所谓“两榜”,也叫“红榜”和“黑榜”,都要“张榜”,其中“红榜”主要“张榜”勤劳致富星级示范户、家庭和睦星级示范户、邻里互助星级示范户、环境卫生星级示范户“四星”示范户评选活动情况与结果。

(村民自治协会开展“四星户”评选活动  图:铁佛村提供)

“黑榜”自不多说。19社邱某,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上门宣传“清洁家园·和谐邻里”活动,他很不耐烦:“一天从早到晚那么忙,那有时间搞你们这些哟!”后来看见邻居拿回“星级户”,还在“红榜”上留名。

不敢看“黑榜”。邱某心里不是滋味,憋着劲,每天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2018年10月31日获得“环境卫生星级示范户”。

何为“三法”?违反《村规民约》,实行利益扣除法,不得享受相关对应政策;违反法律法规,采取声誉减损法,纳入负面典型曝光;“四星”示范户等则是优胜受益法“受益者”,给予表彰奖励。

针对居民小区和吊散户如何评选?自有办法。吊散户就评“清洁农户”“清洁院坝”;小区就评“清洁家庭”“清洁楼栋”。

在“面”上,重点加强“一点三线”公共场所环境治理工作,建立卫生保洁员队伍,进行日常清扫和清理运送,实现垃圾定点存放、定时清运、集中处理。

2018年,铁佛村举行4次表彰大会,为50户“四星级农户”授予奖牌。

(“四星级农户”授奖现场  图:铁佛村提供)

如今,公路沿线鲜花漫道,家家户户整洁干净,邻里之间和谐友好,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正迈步奔小康。

(羊市镇“里程长”正在清扫道路路面。 图:羊市镇提供)

2019年3月19日,大淌村1社贫困户金礼琼手拖一口袋垃圾,倒进公路旁一处生活垃圾处理箱内。这是金礼琼作为“里程长”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每天捡拾村道边垃圾。

“里程长”制实施一年来,公路及其两边再不见垃圾,乡村道路变得整洁起来!

2019年3月1日,奉节县交通局制定并印发《乡村公路“里程长制”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县推行乡村公路养护“里程长”制,健全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力争年底前实现农村公路养护“里程长”制全覆盖。

全县有乡道719.8公里、村道9755.5公里 ,将设立“总里程长”和“里程长”两级责任体系。“总里程长”原则上由乡(镇)长担任,并由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总里程长”,主要负责主持召开“里程长”工作会议,培训、指导养护工作,对工作进行年度总结、考核、奖惩。乡村道每2-3公里配设一名“里程长”,原则上利用公益性岗位配设,确保管辖路段干净、整洁、安全、有序及爱路护路宣传常态化。

明细“里程长”职责、选用程序、考核管理等配套制度,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补贴,每半年一评比,每年签订一次协议。

坚持“建立机构、明确责任、综合治理、严格考核”工作原则,着力建立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公路“里程长制”管理机制,全力打造“畅、安、洁、优”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组数据不得不提:仅2018年,奉节县为33个乡镇(街道)采购垃圾车75辆、冲洗车18辆、中转箱运输车9辆、压缩中转箱30个、垃圾桶6640个;332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人口覆盖比例达到93%;建成垃圾兑现银行示范点14个。

(文:刘圣宇  龙怀楚)

审核:罗军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