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重庆丰都县:明前茶价俏 农民采茶忙
2024-03-28 20:42:02 来源:上游新闻

春回大地,茶吐新绿。随着清明节临近,丰都县树人镇的400多亩白茶迎来最佳采摘期,茶企正忙着组织工人采收今年第一片“金叶”。

树人镇的白茶基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抽芽吐绿、生机盎然,空气中弥漫着悠悠的茶香。几十名村民挎着小竹篓散落于茶垄间,手指在茶树间不停地翻飞,按照单个芽头的标准,采摘品质最好的明前茶,收获着今年的首篓“茶叶经济”。

“我们一般都是在清明前采茶,清明这个时候采的茶好喝嘛,工人觉得高兴,我们都是采斤头,有些人每天采十来斤,二十元一斤,还是划得来。”树人镇三口井3组村民黄秀琼说。

在白茶基地,附近村民不仅能就近务工,每年还能获得一笔土地流转费,由于明前茶采摘时间集中在清明前,最佳采茶时间仅有20天左右,这段时间茶企每天雇佣了近200名当地村民帮忙采收。

“清明节采的春茶是最好的,因为它孕育了一个冬天,到了春天慢慢的萌芽,萌芽的速度是很慢的,温度适宜,全部采用人工采摘,一芽一叶,它的茶氨酸含量特别高,掩盖了它的苦涩味,喝起来非常的清爽。”白茶基地负责人杨杰说。

据了解,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因此当地明前茶每年都不愁销路,而炒制后的明前白茶平均价格能卖到1500元一斤以上,目前丰都树人镇白茶种植规模400多亩,成为了当地助农增收、农业增效的主导产业。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通讯员 王阳

编辑:周芝逸    责编:张小驹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