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人勤春光好 春耕春播忙
04-12 10:55:07 来源:丰都新闻网

  

  农技人员示范指导春季果树修枝管护技术

  

  农技人员现场指导菜农蔬菜育苗

  

  水稻旱育秧覆盖薄膜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察看春马铃薯生长情况

  

  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农民水稻旱育秧

  

  志愿者到农村开展果树春管

  

  村民购买农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春天万物复苏,到处是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农民开始春耕春播,不负农时好春光。

  春耕农资储备充足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春耕春播也是同样道理,首先就是要购买种子和储备好化肥、农膜、农药等春耕所需的农资。

  高家镇祥和社区八组年逾古稀的农民敖茂林是种地的好把式,近几年来,除了种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外,他还把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部分田地接过来种。

  “早在春节前,我就把今年大春播种的玉米、水稻‘双杂’种子买好了。目前,玉米苗已开始移栽,水稻秧苗也长势正常,预计将在4月中下旬移栽大秧。”敖茂林说。

  在龙孔镇玉溪村蔬菜基地,菜农秦光平正在一担一担地往自家地里运送农家肥,为今年的夏菜生产做准备。其他菜农也忙得不亦乐乎,有的菜农大小出动,挑的挑、抬的抬,把一袋袋肥料运送到自家的田间地头,然后储存到地头边的粪池里或临时搭建的遮雨棚内。

  县供销社主任唐明介绍,全县供销系统科学谋划、提前筹备,认真贯彻落实中市关于农资保障相关部署,积极对接全市农资批发企业,以及农资经营网点,切实做好春耕春播农资服务工作。

  “目前,全县共储备各种农资约7000吨,其中已销售化肥逾4000吨、农膜95吨、地膜102吨、农药84吨、种子400吨,确保主要农资商品‘量供得上、价稳得住’。”唐明说。

  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从2月上旬起,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春雷行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和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为春耕春播保驾护航。

  种粮面积只增不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年的春耕春播,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春天里的首要农事活动,农户都在围绕大春粮食生产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村水田比较少,大春粮食播种以玉米为主。每年在第二个节气雨水后,我就要开始为播种玉米做准备。先捏玉米肥球,再抢抓晴好天气腾土、挖地、整地,经过大半月的春耕备耕,接下来就可移栽玉米苗了。”高家镇金刚社区四组居民陈长坤说,虽然现在玉米不是主食,但他仍然坚持种植,作为养猪的饲料。

  在兴义镇大池村一块地头里,几个中老年男女正在你帮我、我帮你开展春耕春播,有的挖地,有的打窝,有的播种,大家分工合作,忙而有序。“现在各家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我们就自发组织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成立互助组,今天帮你家、明天帮我家、后天到他家,人多力量大嘛,干起活来又快又好,春耕生产就搞上去了。”代保珍说,她是这个互助组的发起者之一。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命脉。”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唐代贤介绍,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调整优化粮油种植结构,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今年我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1.3万亩,玉米种植面积23.7万亩。

  在县农业农村委的引导下,今年,兴龙镇春花山村种植大户蔡兴明利用本村的撂荒田新增水稻种植面积60亩左右;董家镇三仙湖村种植大户徐启明利用本村的撂荒田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00亩左右;虎威镇立石村李子幼林果园种植大豆700亩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仁沙镇永坪寨村返乡创业人员余勤川,今年承包50亩土地种植山东滕州马铃薯、甜糯玉米等作物。这些事例充分证明,农户在主要农作物种植上意愿较强烈,从而也确保了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唐代贤说。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眼下的丰都县农村风和日丽、春意盎然,广大农民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在县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掀起了春耕春播高潮。

  自春耕备耕工作启动以来,县农业农村委组建了粮油、农机、经济作物的技术组深入全县30个乡镇(街道),开展马铃薯和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重点从马铃薯引苗出膜、覆土上厢、晚疫病防治及油菜早施薹肥、清沟排渍、病虫防治、菜苔采摘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技术指导和讲解,引导种植大户充分利用撂荒地发展水稻,积极引进大豆、玉米、花生等新品种和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

  “我们要求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技术指导。这些无偿的技术帮扶,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唐代贤说。同时,农技人员还深入仙女湖镇山蹬坡桃园、兴义青脆李果园和龙孔柑橘园等地开展果树春季管理。

  除此之外,县农业农村委组织全县17个乡镇(街道)召开产业振兴调研座谈会,重点围绕培育壮大“1 4 X”特色产业发展、“三变”改革、集体经济等方面开展调研,参会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县“十四五”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

  今年,农机闹春耕助力春耕生产仍然是不可或缺的社会化服务,县农业农村委将积极发挥首家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作用,计划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面积达到5000亩、果树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000亩。

  “为加大农机推广力度,提高春耕春播效率,我们还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机务管理规范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搞好机务管理。加强农机操作培训,抓好农机作业等安全生产工作。”唐代贤说,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县农民使用农机开展春耕春播的人数将会越来越多,为下一步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李达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