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丰都: 就业让脱贫致富更有底气

2021-02-08 08:38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丰都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就业扶贫”一个主题,抓住“行业扶贫、鲁渝扶贫劳务协作、中央定点扶贫、市内区县对口扶贫”四大板块,实施“清单管理、打表推进,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举措,全力推动困难群众“愿转尽转”“愿训尽训”和“应稳尽稳”,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为进一步落实中市县就业创业及就业专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建立了“四联系”扶贫工作体系,即联系扶贫车间促就业、联系业务工作推扶贫、联系扶贫培训增技能、联系企业安置贫困群众就业,举全中心之力,创新思路优质高效完成就业扶贫各项工作。同时,我县积极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回引工作,通过宣传引导及政策扶持,回引致富能手,创办就业扶贫示范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2018年6月,回引龙河镇石堡村村民谭小平返乡创业,创办了“谭小平锡箔加工厂”。

  “我是残疾人,女儿是聋哑人,一家人生活十分不便,一直靠务农过日子。得知邻居谭小平回到村里办工厂,我就决定向谭小平‘拜师学艺’,主要负责浇锭子,每个月可以领到5000余元的工资。”村民谭贤方说。

  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意愿及脱贫要求,该中心分门别类专题开设班次一对一解决。着力产业抓特色培训,设立了花椒、榨菜、红心柚、苹果桃种植和肉牛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专题,共培训特色职业3018人次。着手市场抓对口培训,与山东枣庄仁合妇婴培训学校开展市场育婴、护理培训,培训360人均实现上岗;以“理论 实作”方式将51名贫困群众培训成为村水利技术人员,有效解决农村集体供水点水质不稳定问题。着眼未来抓“种子培训”,与农业植保无人机龙头企业极飞培训学院联合进行无人机施药、施肥、红外探测等培训,培训贫困群众30人,每乡镇1人,为现代农业发展培育种子力量。

  公益性岗位是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是改善民生、促进公平的重要举措,群众惠及面广。为了充分体现公益,补缺补短补软,我县结合民生所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开发护路、护林、管水、管理等岗位安置2703人,同时建立“123456”工作机制,落实县级统筹指导责任、镇级属地监管责任、村级具体监管责任,杜绝“政策养懒汉”、顶岗、代岗等现象,严格逗硬,确保人员能进能出,充分发挥了公益岗位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以前家里只有丈夫余隆荣一人在外务工,还要送两个孩子上学,勉强维持生计。现在,我被纳入了公益性岗位,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日子也有盼头。”虎威镇回龙村村民文胡英说。

  为较好解决农村青年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问题,为高中毕业生、大学在校生提供社会实践场所,丰都利用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在虹存小微企业孵化中心引进重庆市丰都惠众创客呼叫中心,在县城、乡镇建立语音呼叫业务中心和分中心,探索青年就近就业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就业人员350余名。

  该县立足东西扶贫协作,通过引入企业助推转移就业,创办枣庄大学丰都分院开展创业引导和高技能培训,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脱贫目标,推动鲁渝扶贫劳务协作实现量质并举。

  “此外,我们在太平坝乡成功创建重庆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让该乡组织困难群众、返乡创业户成立丰都县太平仙境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整合旅游、就业等方面扶持政策,打造文化、生态旅游等硬件基础平台。”县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李万权说,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单位143家,近年来,合作社社员单位每年旅游接待游客人数达60余万人次,长住太平避暑康养游客53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900余万元。下一步,园区将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规划新增吸纳150家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到2025年,力争实现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亿元。(李林)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