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竞争执法促公平 价格监管护民生

2021-01-28 10:25

  本报讯 在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04件,指导重庆市各区县局快查快处涉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违法案件277件,连续8年在中央打击传销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中位列第一等次……2020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支持发展和规范行为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切实提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能力,努力实现全方位、高水平监管,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价格监管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查处4件涉及教育、建筑、医药等行业行政垄断案件的基础上,去年该局依法查处了云阳县8家砖石企业垄断协议案和巫山县5家液化气充装企业价格垄断协议案,对丰都县商砼企业涉嫌横向垄断协议案完成反垄断调查。

  在疫情防控、生活消费、电子商务、直播平台、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04件,并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对个别网络平台涉嫌垄断行为进行核查,切实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为从源头上促进公平竞争,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去年还加大存量文件清理力度,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9896件,废止58件,修订20件。与此同时,该局深化第三方评估工作,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重庆市大足区与四川省内江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互评,评估结果互认,在全国范围内开了省际间第三方交叉互评的先河,为川渝地区经济发展构建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2020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点聚焦民生领域和涉企收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该局在全市设立43个价格监测点,对相关防疫用品、重点生活物资和农资产品价格进行监测,守好价格底线,指导各区县局快查快处涉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违法案件277件。市场监管部门还对91家公立医院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1件。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去年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逾600家,查处涉嫌违规案件47件,对未严格执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单位开展立案调查,累计为175.36万企业用户减负30.14亿元,以涉企收费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在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900人次,对34644户市场主体逐一摸排,查处586件涉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的案件。全国专项整治行动调研指导组对重庆的整治行动予以充分肯定。

  2020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打传规直工作再上新台阶,共立案查处传销案件18件,涉案金额1.3亿元,罚没金额共计4354.8万元,连续8年在中央打击传销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中位列第一等次。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全市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内容,强化传销监测预警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作为全国网络传销监测点的积极作用,向市场监管总局编制上报《全国网络传销形势分析报告》11期、网络传销个案专报44期。

  在直销行业监管方面,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共计走访直销企业和直销企业经销商932户,在全国率先出台《直销行业合规经营指引》,对重庆直销行业经营活动作出全链条系统性经营指引,促进直销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