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带你看~太平坝乡茅林沟村的交通巨变
01-07 23:16:02 来源:

近年来,脱贫攻坚让太平坝乡茅林沟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变畅、产业变大、村民变富……一条条机耕道连通田边地角,一条条产业路通达产业基地,一条条通组路串联山间院落。汽车如在一条条绸带上来回舞动,公路两侧绿树成荫、溪流歌唱,仿佛人在仙境中走,车在画中游。

道路变畅

茅林沟村山清水秀,被誉为“世外桃源,纳凉胜地”。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前几年茅林沟村道路的真实写照。2018年前的茅林沟全村只有一条县道路,一条通村路。通组路大多是羊肠小道,虽然铺上了砂石,但还是坑坑洼洼的泥泞难行,农用车驶到石片裸露路段,轮胎被扎是常有的事。轮胎被扎,满车的化肥、农药只能肩挑背扛了。

特别是居民点到高家的泥结石路损毁最为严重,每遇下雨到处是水坑,坑内泥水混浊,无法判明底深,每临水坑便如至雷区。车行过,坑里的泥水向两旁唏哩哗啦飞溅,人在车上就有船行江河湖海劈浪载波之感。一到下雨天和下雪天,大人小孩外出都得穿上雨鞋,裤腿挽得老高,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当地经济发展。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要致富先修路”成为大家共识。茅林沟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四好农村路”建设:2018年投资300万元硬化任家院子至杏梅树坝公路,为茅林沟河畔开设露营基地、发展避暑经济、养殖肉牛山羊创造了条件;2019年上级投入500万元完成居民点至高家公路硬化,为发展冬蜜桃产业和来料加工提供了方便;2020年投入200万元硬化梨二湾循环路4公里、岩口入户便道2公里、居民点便民路4公里。经过三年奋战,茅林沟的砂石路面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告别了过去“晴天灰,雨天泥”的通行状况。

如今,丰彭二级公路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何家坝隧道已经打通,路基拓宽工程正加快推进,从何家坝至太平坝乡场镇的二级路规划已经开展前期工作。到时,茅林沟交通再上一层楼,乡村旅游必将迅猛发展。

产业变大

道路畅,带来无限商机;道路通,带来产业兴旺。2018年前茅林沟的产业只有烤烟和大黄,种类单一、规模较小,村民收入较低。路的延伸改变了山村,也改变了老百姓的观念。内生动力十足的村民们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办工厂、开农家乐、搞种养业,生产生活大变样。全村产业实现由单一向多元。发展烤烟种植面积突破500亩,大黄种植面积由400亩增加到700亩,而且培育了肉牛、山羊、乡村旅游、锡箔加工等产业;2019年8月第一家农家乐开业,2019年9月第一个加工厂投产,2020年从事长途运输增至2家,养殖大户超过4户……

茅林沟村的交通运输便利,路灯升级配套、营商环境较好,吸引了众多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创业。2019年11月,山东云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中这里交通便利、土壤气候,投资700万元发展冬蜜桃700亩,惠及全村95%以上的农户,现已成为茅林沟村最大的产业。2019年9月,本地青年高时文将设在浙江省绍兴市杨汛桥镇的锡箔加工厂搬迁回茅林沟,投资600万元建成丰都县文芳锡箔加工厂,目前效益良好,解决当地20人就业。2019年8月,从事长途运输十多年的李丰江投入200万元建成三星级农家乐开门迎客,生意兴隆。

村民变富

交通建设拉动全村基础设施完善提质,建成公共厕所1座,天然气安进农户家,新修蓄水池1口,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修建塑胶操场1块,加密光伏板路灯45盏,通讯信号畅通。

路似彩虹,像一条条炫丽的纽带将各村民小组紧密相连。春天种植烤烟大黄,夏季经营冬蜜桃,四季喂养牛羊蜜蜂……村民们忙碌起来,开着农用车奔驰在水泥路上,买肥料煤炭,购烟苗农药,卖牛羊特产,办工厂运材料,拉游客到农家乐…… 2019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和户户摘帽。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比2017年净增1万元。

道路畅通了,腰包变鼓了,村民们的车子也更新升级了,跑在公路上的车子不仅有摩托车、电瓶车、农用车,还有货车、家用小车。

每天,茅林沟村的道路上奔跑着各式各样的车,有载着村里小伙子、姑娘进城打工的客车,也有运送农产品出山的大货车,还有主城前来乘凉的游客的自驾车,引领茅林沟人奔向小康。(通讯员张世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