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榜样!这个丰都人靠勤奋创业发“牛”财
11-20 16:31:39 来源:看丰都移动端

硕果累累,层林尽染。太平坝乡茅林沟村七跃山山脉的山底草场上,一群肉牛正在山坡上四处觅草、哞哞欢叫,一位身材高大壮实,不善言辞,眼睛不大却透着精明的汉子正高举着牛鞭吆喝。看着山坡上的肉牛,这名男子脸上满是创业致富的喜悦。他就是立足实际发“牛”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宜平。

因地制宜养牛羊 奋发图强摘穷帽

张宜平是太平坝乡茅林沟村二组人, 家有五口,父亲2019年去世,女儿现已出嫁,目前家有三人,儿子在丰二中上高中。2014年,两个孩子上学,父亲年迈多病,缺乏种养技术和致富项目,收入十分有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村社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帮他制定了一份规划表:依据外出务工人多土地撂荒较多,青山绿水草肥适宜养殖牛羊这个实际,建议他搞养殖。

说干就干,他一边筹措资金,一边购买材料修圈舍;他一边从互联网、养殖户中学习肉牛养殖及防疫技术,一边了解相关政策。为实现科学饲养加快育肥速度,增加养殖效益,他还购买养牛技术方面的书十几本,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牛的生活习性,掌握牛的生长特点,并虚心向专技人员和当地老兽医请教。

2015年,在当地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筹资4万元,购买肉牛5头开始创业。他视这5头肉牛为命根子,每天把牛群赶到山坡上放牧觅草,还割些青草,夜里给牛吃。他深知买牛不难,要养好并不容易。既要科学饲养,又要有实干精神。他积极参加县扶贫办组织的技术培训,主动邀请乡兽医站专技人员作技术指导。平时经常到坡上,羊圈转,清理圈舍卫生,查看牛羊长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饲草饲料的搭配还是粪便处理,每个细节都不放松。饲养的牛羊从未发生过大规模的病害,也没发生过一起因管理不当而死亡现象。

靠着精心而科学的经营,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他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他家的牛长膘快,毛色好,牛贩子都喜欢到他家买牛。2017年底第一批肉牛销售收入10万元,甩掉“穷”帽。那年家中第一次有了存款,购置了冰箱和车辆,更换了电视和智能手机,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黄牛的存栏也保持在40头左右。2019年养肉牛40头出栏10头,收入10万元;山羊180只,出栏50只,收入5万元;养土鸡100只,出售80只,收入9000元。他成了茅林沟最大的养殖大户。

饮水思源 富而思进

养殖成功的张宜平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本村其他养牛户发展养殖业,辐射带动6户农户养牛发家,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走养牛致富的路子,让村里想通过养牛致富并且勤劳朴实的人过上富裕的日子。如今,他无尝借出10万元帮助乡亲们发展产业。

张宜平对取得的成绩并不满足,他常说:“养牛羊,我是认真的!学技术,我是认真的,带发展,我也是认真的!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我这个新型农民也绝不会落后。”

如今的他开始多经营:养蜜蜂,供不应求。所产蜂糖从不参假,远近闻名口碑好。种植土豆,产量高品质好产品脱销;种植玉米白菜自给自足外,剩余的销售到太平场。面对乡村旅游迅猛发展的形势,他又萌生了开办农家乐的念头。

面对成群的牛羊、满园的土鸡、纷飞的蜜蜂,张宜平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是啊!党的好政策让这个昔日的贫困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微信图片_2019062621434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