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丰都龙河“八景”龙河镇参选景点南宾古县城
10-21 19:06:59 来源:丰都县融媒体中心

南宾

古县城

位于省道S102丰石路K45对面

古南宾县城遗址崖壁上

还有千年之谜“龙河崖棺”

唐高祖(李渊)武德二年(619年)在观音寺(今丰都县龙河镇老场)设置南宾县,隶属临江(今忠州)所管辖。

明洪武14年(1381年),因地势狭小,遂将南宾县撤销置南宾里,并入丰都县所管辖。南宾县县城驻地在龙河镇设置长达762年,经历了唐、宋、元、明四个朝代的洗涤。

历史佐证之一:

《四川历代政区治地今释》第212页记载:南宾县驻地在今丰都县龙河公社(旧名观音寺)。

历史佐证之二: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第599页记载,南宾县,唐置,在今四川省丰都县东南七十里。第270页记载:“石柱县,汉临江县南境,三国属汉。晋宋为南浦县地,北周及唐并为施州西境。后没于酆。宋置石柱安抚司。元初为石柱军民府,寻升为军民安抚司。明置石柱宣抚司,清置石柱宣慰使司,后升厅。直隶四川省,民国改县,属四川东川道。

现在丰都县龙河镇长坡村锦溪沟碑记载文字:皇清道光二十九年……,四川直隶石砫府正堂张……

古城遗址

历史佐证之三:

《大清一统志》卷320页《石柱直隶厅》:“【两汉】巴郡临江县南境【晋宋】南浦县地【西魏周】周施州西境【唐】后没于蛮,宋置石柱安抚司,与南宾县并存,是没有任何从属关系的。

历史佐证之四:

中国历史地图集(1975年出版)记载:南宾县治地在丰都县地成东南龙河公社(旧名观音寺)。

上三图是遗址图(清代碑记、古南宾县城吊脚楼柱础、古城墙)。

“龙河”原名“望涂溪”

唐代白居易被贬到忠州当刺史于819年9月初9来南宾县(丰都县龙河镇)视察写下《九日题涂溪》:蕃草席铺枫叶岸,《竹枝》歌送菊花杯,明年尚作南宾守,或可重阳更一來。由此,人们慢慢习惯“望涂溪”叫“龙河”。

并且写了《宿溪翁》:

众心爱金玉,众口贪酒肉。

何如此溪翁,饮瓢亦自足。

溪南刈薪草,溪北修墙屋。

岁种一顷田,春驱两黄犊。

于中甚安适,此外无营欲。

溪畔偶相逢,庵中遂同宿。

醉翁向朝市,问我何官禄。

虚言笑杀翁,郎官应列宿。

2009年,龙河崖棺葬群被重庆市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此洞叫“仙人洞”是人老了就在此洞像蛇一样脱壳变成年轻人。2016年11月21日深圳卫视《探秘时刻》栏目播出了题为《崖壁上墓穴》的探秘节目,对神秘的龙河崖棺进行了专题报道。

重庆市文物局副局长、首席文物专家林必忠考古结论:龙河崖棺葬俗是因僚人(今仡佬族)迁徙而来。

龙河崖棺是全球丧葬文化研究的一个珍贵孤本,是中国崖棺博物馆。

据唐朝张鷟著的《朝野佥载》中记载:“五溪蛮,父母死,于村外搁其尸,三年而葬。打鼓踏歌,亲属饮宴舞戏,一月余,尽产为棺,于临江高山半肋以葬之,自山上悬索下柩,弥高者以为至孝”。东晋常璩在《华阳国志》和北宋李昉在《太平广记》都作了记载。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