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苦大黄种出甜生活 ——记太平坝乡中坝村村民曹兹文
07-15 16:02:39 来源:看丰都移动端

7月9日,记者在太平坝乡中坝村采访时看到,一株株郁郁葱葱的大黄长势喜人,不少村民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施肥、除草。“你看,这一片都是我种植的中药材,全部都是大黄,现在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了。”中坝村村民曹兹文对记者说。

41岁的曹兹文早年间在外地开食品加工厂,2010年回乡开始种植大黄,踏上了致富的道路。

转行发展中药材

一场小雨伴着寥寥青烟包裹着整个山村。“这些大黄是我前年种下的,今年就能够卖出去了,从现在的长势看来,收成应该不错。”曹兹文笑着对记者说,“以前我在石柱、温州等地经营过食品加工厂,在跑业务的过程中发现,当地很多居民都在种植大黄这种中药材,而且行情还不错,便萌发了回家种植中药材的念头。”

成片的大黄中药材

2010年,曹兹文回到了老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自家的3亩地用来试种大黄。在他的精心管护下,3年后,第一批种下的大黄有了不错的收成,这给了曹兹文信心。

渐渐的,曹兹文开始扩大种植规模。2016年,大黄种植规模达到33亩。

“我种植的大黄3年成熟,9月至10月,茎叶枯萎的时候就是采挖的最好时间,将大黄的细根除去,刮去外皮,切成瓣或段烘干就可以卖了。大黄具有泻火、凉血、解毒等功效,市场前景非常不错。”曹兹文说,去年他的90亩大黄产值约300万元,今年预计有180亩大黄能够成熟出售,产值约600万元。

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在种植大黄的过程中,前期的施肥、除草等管理工作对其生长至关重要,后期的采挖、运输、烘烤工作也比较辛苦,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我便将这些工作提供给村里较为贫困的村民,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挣钱。”曹兹文说。

记者在曹兹文的大黄苗圃地里看到,两三个工人正在地里给大黄幼苗除草。

“老曹在村里发展中药材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在这里干活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到家里,平时农闲的时候也都会在这里务工,干一天活有10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村民王红蓝告诉记者。

曹兹文介绍,在他药材种植基地务工的都是村里面的留守老人和妇女,长期务工的有10多人,在比较忙的时候最多会有40多人。曹兹文还不断从村民手中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截至目前,他已经在村里发展了200亩中药材。

带领村民共同发展

“我既然先富了起来,就有义务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这样大家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曹兹文告诉记者,除了让村民到自己的种植基地务工,他还将自己的种植经验传授给村里有种植意向的村民,带动村民一起发展中药材。

曹兹文查看大黄幼苗长势(右)

曹兹文的成功影响了村里许多人,一些村民也跟着种植大黄,村民徐华就是其中之一。徐华告诉记者,他是在2018年才开始种植大黄的,刚开始因为技术和经验不足,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后来曹兹文教他如何种植、管理,慢慢地才走上了正轨。

2020年1月,曹兹成立了红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 农户”的方式,村民入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引导扶持村民改变落后的现状,逐步向规模化发展。对于没有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曹兹文也会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将自己家的优质大黄苗赊给村民种植,有了收成后再收取幼苗费。对于没有销路的村民,曹兹文帮助他们找销路,免费帮他们销售。

“在曹兹文的帮助下,如今我家的种植规模已经有10亩了。”徐华说。

据该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焦安辉介绍,在曹兹文的带领下,村里走出了一条“合作社 致富带头人 农户”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大黄800余亩。曹兹文不仅帮助部分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还优化了村上的产业结构,增加了村民的收益。

曹兹文表示,下一步,他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大黄,实现增收致富。(记者 邓军杰)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