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丰都栗子乡的古寨、大米让人赞不绝口!
10-14 18:04:09 来源:看丰都移动端

栗子乡

古寨风采神韵依旧

有机米饭口齿留香

近年来,栗子乡大力实施“旅游靓牌”战略,深度发掘境内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对建龙、联合、金龙寨等村的古寨文化地点进行建设和修复,并新建旅游接待服务点等项目,以进一步推动古寨旅游文化发展。游客到了栗子乡,在饱览古寨风采神韵的同时,还可观看层层梯田种植的有机水稻,品尝有机大米做的米饭,让你口齿留香流连忘返。

栗子有机大米

栗子乡镇安桥

金龙寨:48道寨门中海拔最高山寨

栗子乡三面环水、一面悬崖,自然成寨。自南宋末年开始筑寨,直至清初,48道寨门方修建结束。寨内有众多历史遗迹和遗风,文化积淀厚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栗子古寨风情。

金龙寨是48道寨门中最高的山寨,海拔1400多米。虽然历经数百年风雨侵蚀,但寨门、碑文仍清晰可见。当你站立山寨之巅,目之所及,四周环山、峰峦叠翠、绿树成荫,构成韵味十足的生态屏嶂。相传,金龙寨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历代达官贵人、大商名流战乱的避风港和消暑胜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节假日回归乡村休闲度假成为许多城镇上班族的首选方式。栗子乡党委政府抓住这一契机,依托独具特色的山寨文化和秀美险峻的自然风光,于2015年在金龙寨开发乡村旅游,修建景观步道。

新建的这条景观步道全长2公里多,主要采用条石做阶梯,水泥灰浆勾缝,部分步道坡度达到70度左右,路面宽1.8米,整个步道环绕山寨而上。建成后的金龙寨景区,形成了10多处险峻陡峭的山峰景点,可供游客体验在悬崖边漫步的刺激。2016年春天,景区正式对外开放,从而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并实现增收。

2017年5月,金龙寨村被评定为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更是吸引了大批县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金龙寨古寨门

碑牌垭口:二路红军游击队战场遗址

碑牌垭口战场遗址位于栗子乡栗子社区六组碑牌垭口。1930年5月12日晚10时许,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来到栗子寨西南角碑牌垭口寨门,发现寨门紧闭、内无声息,10余名精壮汉子用人梯沿石壁攀藤而上门顶,尖兵打开寨门,部队火速进寨,分驻在八圣庙、栗子湾场上。第二天,游击队全部攻入寨内,建立了二路红军指挥部和苏维埃政府,机关设在八圣庙。如今,碑牌垭口战场遗址成为乡村旅游一景。

当年,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还在寨子的几块巨大岩石上留下了三幅标语,分别是用石灰书写的:“红军不怕死”“红军为穷人打战”“农民不出捐”。

那是1930年5月12日晚,二路红军顺利攻占栗子寨。红军以栗子寨为中心,广泛发动群众,恢复党组织,建立农民协会,改编农民赤卫队,扩充部队,开展土地革命。在几天时间里,红军队伍由400多人发展到2000多人。随后在13个乡镇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多次打败了国民党和地方民团的围攻,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并向丰石交界的太平坝扩展,后经回龙分别赴武隆、彭水等地开辟游击区。

栗子蓼叶坝岩石上的红军标语,就是当时二路红军司令部的宣传干事罗泽君与红军游击队副队长周晓东书写的。后来,当时的栗子区公所、栗子乡人民政府,在标语一侧的岩石上刻了布告,将其作为珍贵历史文物进行保护。也为今天的乡村旅游注入了红色文化元素。

金龙寨红军标语

黄栀子花:为乡村旅游再添亮丽风景

“种植黄栀子可以达到实施一个项目、绿化一方山水、富裕一方乡亲的目的。特别是每年春夏之交栀子花开时节,那雪白的花朵汇聚在一起犹如花的海洋雪的世界,为栗子乡的乡村旅游再添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游客赏花拍照。”付友平说。

2014年,付友平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在栗子乡南江、双石磙、建龙、金龙寨等村规模种植黄栀子约5000亩。目前,南江村和建龙村种植的黄栀子已经成林,每当花开时节,成为周边市民踏春赏花的好去处。

“雪白的栀子花一朵朵、一簇簇,被葱郁的绿叶衬托着,熙熙攘攘地铺满田间地头,香气扑鼻,芬芳萦绕山间。”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敖和平说,当你走进该村的黄栀子产业基地,一眼望去,到处都是盛开的栀子花。然后,你会迫不及待地和游客融进栀子花的海洋。

付友平介绍,栀子花主要有观赏、药用和食用三大作用,平时,很多人喜欢栀子花,主要是看中它的观赏价值。其实,栀子花的药物价值也很高。栀子花根、叶、果实均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消炎祛热、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因此,种植黄栀子的经济效益非常好。

当前,栗子乡正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栀子花为媒介,进一步带动辖区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助推餐饮、住宿、休闲等产业的发展。

金龙寨风光旖旎

山寨梯田:我县有机水稻种植发源地

栗子乡不仅因山脉走势独立成寨,景色秀美,风光旖旎,而且自上而下形成了层层梯田,主要农作物为水稻。由于没有任何工业源污染,生产的稻谷绿色环保无公害,品质上乘,于是海拔800米以上的梯田,被县上纳入了有机水稻种植基地。

“尤其是山寨上的水田坝古梯田,拥有独特的梯田美景,稻农保持原始的耕种方式,所产大米名扬川东,是全县有机水稻种植发源地和主产地。”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唐代贤说。

凡是去栗子乡游玩并吃过饭的周边市民,都说栗子大米煮饭好吃已是不争的事实。相传很早以前,栗子乡的大米就是朝廷贡米,米质与泰国香米媲美。近年来,到基地观赏梯田、品尝有机米饭的市民越来越多,有力地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栗子大米以“一家煮饭,四邻闻香”的独有品质特征,与丰都肉牛、三元红心柚、楠竹锦橙、保合梨橙等一系列农产品一起,成为代表丰都特色的土特产,打出了响亮的名号。但是,栗子大米既要煮饭好吃,又要营养丰富,在做饭时是有一定讲究的。

据当地农妇介绍,栗子大米适宜做焖锅饭,也就是在煮饭前,将米粒淘洗两次后倒入锅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直接煮熟。开始时,柴火可大一点,待锅中煮开后,则应小火慢焖,这样不但米饭不会烧糊,而且香味浓郁,口味带有糯性。目前,城里人都是使用电饭锅煮饭,只要掌握了米与水的比例,做出来的栗子大米饭同样香气扑鼻,入口软糯。

栗子乡有机水稻种植基地

栗子乡有机水稻观景平台贡米源

记者手记:

解放后,栗子乡以农业为主,主产水稻、玉米、小麦,养殖业以生猪、栽桑养蚕为主,特产主要有土烟、青麻、桐油等。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境内的部分传统农业得以做大做优,比如通过种植有机水稻衍生的“栗子贡米”(有机大米),成为该乡的一张“名片”。同时,栗子乡也有以酿酒、运输、水电站、粮油加工等为主的乡镇企业,但工业较为薄弱。

跟其他部分乡镇一样,栗子乡的乡村旅游也正在蓬勃兴起,乡村旅游业有油菜花梯景、栗子古寨观景步道、二路红军遗址等。境内的植被更加丰茂,生态的美好孕育了许多野生动物,有麂子、野鸡、栗猪等动物,加上国家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让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游客来到栗子乡,在感受美景、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可体验人与动物共享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趣。(记者 李达元)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