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09-04 15:06:35 来源:丰都日报

张世斌(左)查看村民房屋修建质量

本报记者杜成波

“张书记,余三已就用杀虫剂杀死85株烤烟的行为向我赔礼道歉了,420元的赔款已交到我手上了,非常感谢你,吃了饭走嘛。”近日,烤烟大户秦光书开心地说。

秦光书口中的张书记,是太坪坝乡茅林沟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世斌。

“看到你们重归于好,我真的很高兴,饭就不吃了,我马上还要到村上参加清洁卫生评比。”刚说完话,张世斌便急匆匆地赶往村委会活动室。

去年8月,张世斌被选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后,迅速转变角色,深入走访农户,以发展壮大烤烟、药材等产业为目标,以精准扶贫、建强组织、提升动力、为民服务为抓手,带领群众克难攻坚奔小康。

激发内生动力

“张书记,村里牛羊越来越多,粪便管理得纳入村规民约。”在茅林沟村《村规民约》修订讨论会上,二组脱贫户李正奎提出建议。以前,李正奎有畏难情绪,张世斌5次入户谈心,如今,他种植烤烟30亩、药材10亩,年收入近10万元。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张世斌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党员会、院坝会、道德讲堂、入户走访等机会,深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

张世斌还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将“烤烟大王”秦光书的创业故事在乡文艺汇演中讲述,并以《坚强向前战逆境,撸袖实干摘穷帽》为题在《重庆晨报》《丰都日报》等市县媒体发表,将中秋节、妇女节、环境整治等活动写成信息在市县级媒体发表。

“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现在村里培育了烤烟、药材、肉牛、土鸡大户各3户。”村党支部书记李正祥说。

此外,村里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围绕“三清一改”、村容村貌进行宣讲和整治,与村民签订环境综合治理承诺书95份,评比卫生6次,评出不清洁户3户。创新开展智志双扶,推出“五星评选”、清洁卫生红黑榜、最美家训评比,组织参与乡上最美乡贤、脱贫先进、致富带头人、遵纪守法户评选。

躬身服务群众

“张书记,我的手摔断了,麻烦你们送我到乡上医院去一下。”前不久,脱贫户黄安梅的手被摔伤,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工作队,想到的是张书记。

视老百姓为衣食父母,这是张世斌的信念。

“驻村以来,他还积极协调帮扶责任人做到每月1次入户走访、2次电话联系。”李正祥介绍,张世斌还帮助贫困户办理住房公积金、小额信贷、医疗报账、出售土鸡,主动与性格孤僻的儿童打球、聊天,引导其走出封闭,免费辅导留守儿童,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李正祥介绍,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为鼓励村民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张世斌为村里第一家农家乐提出了装修方案以及试营业建议,还到县文旅委了解有关优惠政策,鼓励村民克服困难创业到底,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广泛宣传推介。

提升治理水平

“土地确权搞了十五年,没有人能搞定,现在终于完成了。”说起土地确权,村民杨兴于不住地为驻村工作队竖起拇指点赞。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由于历史原因,加上土地纠纷多,土地确权成了村上最头疼的事情。去年10月,上级进村确权人员被村民轰走。半年来,张世斌和村党支部书记密切配合,深入调查收集意见,草拟确权方案,召开4次村民大会讨论,谈心谈话210人次,统一了思想,通过了确权方案。今年5月,完成土地确权。

张世斌还参与制定茅林沟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村集体经济三年规划》《狮子河河堤整治方案》等,与帮扶责任人一道制定农户巩固脱贫计划28份。对因病致贫户、未脱贫户制定增收脱贫方案,还先后筹资0.5万元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

“不忘初心去驻村,脱贫使命扛在肩。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破贫穷誓不还。”这是张世斌驻村前夜在《驻村日记》中写下的豪言壮语,3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

记者手记

2015年,我县45个贫困村成功脱贫,太平坝乡茅林沟村名列其中。

2017年11月,市政府刊发通知,同意丰都等5个区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虽然成功摘下贫困县帽子,但这两年来,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工作重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劲头不松,各驻村工作队、镇乡(街道)、部门的帮扶干部落实工作举措,注重农村发展基础,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

不难发现,脱贫攻坚的路上,正是有了像张世斌等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干部,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与群众打成一片,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才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也正是有了像张世斌这样的好干部,脱贫不忘送村民一程,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把发展产业作为村民长期稳定增收的源泉,才从根本上带领群众走出“生于斯、长于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困境。而且,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做法,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一系列的“动作”,让村民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可谓下猛药治沉疴。

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我为驻村干部们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626093209.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