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葛根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丰都日报唐佳伟2019-08-30 11:40

葛根种植基地

从2017年开始,县九堡盛鼎葛根种植股份合作社采取公司 基地 农户的模式,在虎威、社坛、龙孔、双龙等乡镇发展葛根5000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虎威镇大溪村葛根基地现场负责人兰国华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就在虎威镇大溪村试种葛根并获得成功,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葛根可以一年收,也可以两年收,一年收葛根亩产量3000斤以上,销售价最高每市斤2元;而两年收葛根亩产量可以达到6000至7000斤,销售价最高每市斤1.5元。按此测算,种植一亩葛根,每年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除去成本,可以实现纯收入2000多元,经济效益较好。

“我们种植的葛根不以原材料形式出售,这样的产值太低,我们在第一年是与外面的深加工厂进行合作,把葛根原料深加工成系列产品,提高产品价值,再进行售卖。”兰国华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不仅注册了商标,并以加盟入股形式与其他加工厂进行融合发展,预计在今年11月之前完成对工厂的改造并投入使用,正式开始葛根深加工,实现自产自销。

县九堡盛鼎葛根种植股份合作社主要把葛根加工成葛根粉、葛根豆干、葛根面条等产品。针对葛根加工产品对原料需求大的情况,合作社不仅在虎威镇大溪、鸣羊、大池、鹦鹉等村发展,还与社坛、龙孔、双龙、暨龙等乡镇的一些村组合作,扩大种植规模。

为帮助村民增收,在葛根基地建设过程中,合作社优先返聘基地村组的贫困户从事葛根基地的日常管理,平均每天支付工资55元。同时,基地还为村民免费提供葛根苗和技术支持,让村民种植,基地统一收购他们的产品。

虎威镇大溪村贫困户陈小荣,2018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了两分地的葛根,当年收入近千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种植三亩葛根,在基地提供的技术支持和稳定的收购价格双重保障下,他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

据兰国华介绍,目前全县葛根基地种植总面积达5000亩,明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力争在2022年达到10000亩。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