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要争当排头兵

垫江日报2020-01-13 09:06

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

李花源景区里的美景。

恺之峰旅游区。

迎风湖湿地公园。

毕桥村油菜花大观园。

丰收节垫江晒出美丽乡村画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2日14时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是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垫江,一座被牡丹托举的千年古县,两山环抱、溪河纵横、沃野千里、风景宜人,建设条件得天独厚。过去一年,垫江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方面,涌现出一系列亮点做法和闪光经验。

乡村振兴如何跑出加速度、亮出硬实力?今年,立足“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垫江又有哪些思考和谋划?12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

乡村振兴五实招垫江争当排头兵

蒲彬彬介绍,2019年,垫江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对垫江“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的指示要求,坚持试点示范、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持续推进2个示范镇、2个示范片、5个县级示范村、21个乡镇示范村建设,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产业振兴方面,垫江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新发展垫江晚柚、中药材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10万亩,开工生猪产业化项目21个、新增生猪产能16万头,新发展“三品一标”58个、农产品加工企业55家,建成休闲农业景点48个、特色旅游村10个。

人才振兴方面,垫江深入推进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大力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行动,回引返乡创业1.5万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人,农业越来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越来越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文化振兴方面,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毕桥乡愁文化季等系列节庆活动,建成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269个、覆盖率90%,有效整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生态振兴方面,县域内国控、市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新民镇明月村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沙坪镇毕桥村获评2019中国最美乡村,建成绿色示范村庄16个、美丽庭院751个。持续开展“康养垫江·清洁家园·清洁水源·绿色田园”行动,提速乡镇污水处理厂网建设和升级,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市级示范县建设。此外,垫江还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参加了2019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组织振兴方面,垫江全覆盖培训党组织书记和回访调研村级“两委”班子,从严从实加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着力破解“空壳村薄弱村”难题,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县63%以上的村实现有稳定集体经济收入。

“垫江的农耕条件和农业基础很好,耕地面积占比高于全市23个百分点,天然气入户率、水稻机收面积均达90%以上,是全市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领跑渝东北。”蒲彬彬表示,这决定了推进乡村振兴,垫江大有可为,必须大有作为。

内生动力成合力振兴关键在农民

乡村振兴建设成效关键在农民。垫江是怎么把农民群众内生动力激发出来的?

“乡村振兴,农民群众既是受益主体,也是实施主体。”蒲彬彬认为,坚持通过宣传引导、规划吸引、示范引领等多种方式,就能有效把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形成强大合力。

具体来说,垫江从思想认识、规划设计、打造示范上做足文章。

为加强农民思想认识,去年,垫江开展“百人千场万家”形势报告会2700余场次,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民丰收节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73场次,深入宣讲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指示精神、政策举措,增强农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决心。

农民群众最清楚本地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最清楚自己最向往的美好生活。规划设计方面,垫江在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中,让农民群众参与其中、自己做主。

“比如,沙坪镇毕桥村‘金色花海,稻香毕桥’小有名气,规划就突出乡村旅游;新民镇明月村‘溪河纵横和报恩寺’是最大优势,规划就突出‘上善若水’乡愁和孝善文化传承;坪山镇新风村寨卡文化积淀深厚,规划就突出时代内涵和文化价值。还有‘一镇一村一品’的太平牡丹、五洞李子、永平柚子、曹回芍药、砚台花椒等等。”蒲彬彬介绍,这样的规划突出各地各村优势和特色,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点燃了他们奋力奔跑、接续奋斗的激情。

此外,垫江层层召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进会,组织各级各部门干部、相关村居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

“农民群众身边的榜样,是最可信的说服,是最有力的引导。既在看和比中找到差距,也在学和思中找到路子。”蒲彬彬说,这样的现场学习交流,有力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激情斗志,有力推动了全县乡村振兴的多点开花、全面铺开。

抓好九方面工作垫江今年这么干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2020年,垫江将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蒲彬彬说,除了坚持创示范、兴三农,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还有坚持抓转型、增效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坚持推改革、促开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建新区、提品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坚持建精品、树品牌,升级发展绿色旅游;坚持优市场、活消费,繁荣活跃商贸物流;坚持抓保护、重治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坚持解难题、办实事,更好保障改善民生;坚持防风险、守底线,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今年既是收官年,也是谋划年。”蒲彬彬表示,垫江将着眼全面小康和“十三五”收官,对照收官定性定量指标,全力抓好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已达成的要巩固提升,对有欠账的要加快补齐,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色更足、成色更亮,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认真谋划“十四五”,紧扣发挥“三个作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我市“一区两群”重大战略部署,更加注重生态经济要素集成与协同,深化“三地一心一城”研究谋划,强化基础性、全局性、支撑性、跨区域性重大项目策划储备,精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步做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为垫江长远发展用心绘制美好蓝图。

微信图片_20190626214345.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