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围绕产业突破 铸造“高”“新”引擎垫江“三强化”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垫江新闻网2019-08-27 10:33

工业兴则垫江兴,工业强则垫江强。作为重庆重要工业配套基地的垫江,近年来,围绕“产业突破”正再造经济发展基因,重塑经济前行动能。如今走进县城工业园区、澄溪工业组团,转型升级的热潮无处不在。

——在国内最大的摩托车铝轮生产企业之一的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里,从浇铸、打磨、加工到喷漆生产线的工艺改造和技术创新,从引进打磨机器人、上下料器人,到发动机自动化安装等先进设备,正不断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在重庆三丰玻璃有限公司,该公司先后引进5条智能玻管生产线、35套全自动玻瓶加工智能检测设备、150余台管制瓶生产设备、50余台全自动插管设备,切实提高生产质效,实现年产口服液玻璃瓶18亿只……

转型升级,将人工“制造”转变为智能“智造”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上升路径,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而言更是注入新动能。据垫江经信委最新数据显示,自2018年,该县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来,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7.3亿元,同比增长9.69%,实现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27.9%。

强化规划引领

开启产业升级新篇章

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也是工业提质增效发展的必然途径。

为切实践行好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决策部署,垫江迅速制定出台了《垫江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规划对大数据智能化做出重点谋划,细化了工作重点,部署了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是指导各级各部门有序推进行动计划的纲领性文件。”垫江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强化规划执行,增强规划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开启了垫江制造业的升级新篇章。

据介绍,今年为加快推进实施行动计划,该县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提质发展工业经济”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一年来全县智能制造发展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工作举措。随后,相关部门迅速跟进制定“智能制造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技术、装备、标准、应用等方面细化工作任务和举措,进一步把“工业强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致力实现制造业由小到大、由大变强的跨越式发展。

“到2020年,垫江的智能产业竞争力将明显增强,实施‘三五二’工程,即打造智能制造、智能穿戴、智能汽车配套3个市内领先的优势产业集群,培育5家市内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20家科技型企业,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智能产业生态链。”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项目推进

构建齐抓共管新合力

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狠抓项目建设是增强发展动力、形成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

一年来,垫江紧紧围绕“高”“新”二字做足文章,深入实施“项目立县、项目兴县、项目强县”,勇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的重要引擎、改革的重要阵地、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年全年计划安排工业类项目近百个,年度计划投资155.51亿元;其中,推动新签约项目开工25个、加快建设项目25个、实现投产项目2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15个、产学研融合项目5个……

重任在肩,如何完成?凝聚力量抓项目。垫江全县上下切实把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通过采取“1 6”项目推进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推动项目建设落地、开工、投产。

实行全过程、流程式对接服务。坚持项目责任制,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县级领导带队指挥、一家牵头单位负责、一个工作班子服务、一名干部抓联络、一个服务计划保障”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逐一把脉问诊,为责任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实施《关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意见》《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建立周通报、月会办、季评、年述职的推进机制,营造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氛围。强化目标管理,对照年度重大项目计划及责任分解表,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确保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用好“清单”,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

强化政策联动

激活转型升级新助力

智能制造可以直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是企业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垫江陆续出台了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建设的激励政策。

其中,《垫江县加强汽摩零部件产业突破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垫江县加强生物医药产业突破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垫江县加强材料产业突破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系列高新产业扶持政策,对垫江相关企业在智能化发展、科技创新分别给予最低5万元,最高120万元奖励;《垫江县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扶持方案(试行)》面向全工业口径,提供企业大数据智能化、技改扩能、创新研发等方面的支持和鼓励。

“今年全年将拿出3500万元资金推动支持。”垫江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企业融资问题,近年来垫江联合金融机构创新机制,针对智能制造项目的融资需求,开展“融资、融物、融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金融服务,助力工业企业转型提升发展。一年来,指导企业获得“应急转贷”资金20笔9014.5万元,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经过机器换人、数字化改造、智能制造的制造模式迭代升级,积极效应正在日益显现。”据垫江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积极支持博邦内饰、三丰玻璃、益源捷科技等12家企业投入3.69亿元开展“机器换人”、完成智能设备升级改造项目18个,全县“机器换人”已累计237台(套)……

以此,工业总量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新兴动能不断迸发,质量效益稳中有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现代工业正成为推动垫江全县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引擎。

链接》》

围绕基础建设 垫江还有这些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在加速

农村地区、偏远乡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

农村地区4G网络覆盖率达到95.6%,境内高速公路、高铁线路和县内绝大多数公路实现100%覆盖。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光纤覆盖率达到85%以上,50%以上的家庭光纤入户。

5G建设加快推动

今年,垫江已建成5G基站9座。2019年全年规划建设5G宏、微基站站点67座以上,2020年规划建设5G宏、微基站站点177座以上。

公共区域免费无线局域建设积极推进

计划2019年在县城公共区域内人群集聚度较高、潜在上网需求较强的场所建设114个无线局域网访问接入点(AP)。

“信息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助推镇村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能力的提升,促进农业与服务业、工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建成“互联网小镇”1个(新民镇)、“互联网村”8个。2019年,6个“互联网小镇”、8个“互联网村”正在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190626093209.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