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让肿瘤可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甚至达到完全治愈的效果。”重庆市政协委员陆俊刚大力支持“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前沿技术运用

上游新闻2023-01-14 10:41

肿瘤的早期发现和精准治疗一直是国际前沿关注的焦点,其中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以下简称“CTC”)由于只需要抽取外周血就能检测出实体肿瘤细胞,对肿瘤的早筛、诊断、放化疗和免疫治疗的疗效评价都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的重庆两会,市政协委员、大足区中医院院长陆俊刚带来了《关于支持重庆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前沿技术运用的建议》。

“相较于传统的CT和B超,CTC技术可以更准确、便捷地为肿瘤的早筛、诊断、放化疗和免疫治疗提供参考和疗效评价。”陆俊刚表示,“有些肿瘤通过CTC技术可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甚至达到完全治愈的效果”。

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强生的CellSearch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系统,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经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用于恶性肿瘤疾病管理的检测CTC的商业化产品。其单次检测费用高达7000-8000元,面对如此高昂的费用,一般的患者根本难以承受,如何让CTC技术真正造福百姓,成为了陆俊刚思考的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 ,我们发现重庆宇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CTC国家发明专利4项、重庆CTC体外诊断试剂产品专利3项,成功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外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技术。”陆俊刚介绍道,目前该公司在大足已经完成了CTC检测试剂盒的全套生产流水线,建立了试剂盒的质量控制及检测标准,并获得重庆一类医疗器械许可,以1900元的定价占据市场优势。

但如何将CTC检测技术真正应用推广,陆俊刚表示目前还存在部分问题:1900元的费用对于普通患者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CTC尚未被纳入重庆药交平台,本地市场渠道狭窄;后续项目科研也缺乏一定的资金支持。

对此,陆俊刚在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落实重庆的产业支持政策,将CTC检测纳入医保部分报销,减轻患者负担。

二是完善支持重庆本土企业的政策。将CTC纳入重庆药交平台,出台重庆各医院优先使用本市的CTC检测产品、要求重庆符合条件的医院积极完成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备案的政策,支持重庆CTC企业发展。

三是将CTC在肿瘤精准防治方面的技术应用纳入重大专项项目,与各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以建立针对恶性肿瘤的精准预测技术体系,服务肿瘤的早期检测、术后监测、预后动态评估等。

“目前,重庆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还比较缓慢,通过大力支持CTC技术运用,或许能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陆俊刚表示,未来他也将持续关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履行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通讯员 曾庆川

编辑:王光建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责编王光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