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大足:以总量扩大、结构调整、提升持续能力为目标,建设区域特色产业中心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2020-10-12 17:0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设定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六稳”“六保”,事关全局。

工业是稳增长的硬支撑和顶梁柱,稳住经济增长大局,必须培育工业新增长点。

国飞无人机

今年7月,我区召开了工业强区的誓师大会,下发了《大足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大足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大足静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大足消防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大足石刻文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5个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我区工业攻坚克难、破局突围的目标和方向——紧紧围绕区委“4433”发展思路和“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要求,举全区之力推动工业经济总量、优质企业群体、发展质量效益、集聚集约水平、持续发展能力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处于领先地位,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一步擦亮工业优势品牌,加快建成区域特色产业中心,打一场工业经济发展攻坚战。

培育五大产业集群

工业总量不足、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增长乏力是当前我区工业发展中的短板。区委二届九次全会上,我区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立足特色产业,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把特色产业做得更强,就必须加快构筑产业体系。产业体系的构建,离不开产业集群的支撑,为此,我区提出:——打造400亿级五金产业集群。力争5年—10年实现“品牌有名气、市场有份额、产业有总量”,重塑千年五金的辉煌。——打造500亿级汽摩产业集群。依托现有5万辆专用车产能,进一步完善配套体系,打造成渝地区专用车制造基地。依托现有160万辆摩托车产能,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基地。——打造300亿级静脉产业集群。建立静脉经济产业基地,推动废旧金属、废旧电器等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理、再生一体化发展。——打造300亿级智能产业集群。依托笔电机壳、芯片、摄像头等产能,加快引进相关配套及应用企业,不断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推动现有电梯整机企业扩能创新,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中国西部电梯生产基地。依托工业机器人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研发转化和示范应用。——打造500亿级文创产业集群。围绕“雕塑艺术、文化创意、专业市场、高端石材”四大产业,将大足石刻文创园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业市场集聚地、中国西部最大雕塑产业基地、中国西部特色文创产品集散地”。“随着我区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全区特色产业得到进一步提升。”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200亿级五金、300亿级汽车摩托车、150亿级静脉、150亿级智能”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88.9%以上。其中,五金生产型企业超过1500家,年产刀具8000万把、农机120万台(套)、工具2亿件(套)、建筑五金50万吨;集聚专用车企业7家、年生产能力5万辆以上,摩托车整车企业6家,年生产能力达到160万辆、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形成再生铅30万吨、再生钢100万吨、电子废弃物处理200万台的生产能力,在成渝地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现有电梯企业13家、机器人及数控机床企业36家、电子信息企业34家,形成3万部电梯整机、2万台(套)机器人及数控机床、4500万片(套)笔电机壳、5亿颗光电摄像头、200万片芯片生产能力。

汽车配件

深化四大平台建设 ·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各园区平台各有侧重,错位发展,强化联动,形成合力,按照“做强经开区,做大高新区,做优工业区,做实文创园”的工作思路,齐头并进推动工业强区。在大足高新区,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市级重点项目——灿煜新型金属复合材料项目的施工进度。“我们赶着今年底将厂房交付给企业,然后安装设备,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投入生产。”项目施工方告诉记者。从落地到投产,时间不到一年,像这种“快事快办”“特事特办”的项目,在大足高新区还有很多,跑出了“大足速度”。大足高新区在推进工业强区进程中,扭住关键,风雨兼程“干”。重点提升招商引资专度、平台建设优度、科技创新维度、要素保障力度、服务环境温度。年落地项目30个以上、引资120亿元以上。“我们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特种设备(电梯)三大主导产业和汽车摩托车、节能环保(环保管道)两大承接产业,持续做大体量。同时,还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力度,真正让高新区成为创新的高地。”大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底,高新区投产企业可达120家,规上企业50家以上,产值110亿元;到2025年,投产企业250家以上,规上企业130家以上,总产值超300亿元。其余三大平台也各有千秋,并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计划:经开区围绕汽摩、静脉、智能三大特色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500亿级汽摩产业集群、300亿级静脉产业集群和200亿级智能产业集群。同时,以智慧园区建设为抓手,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争年内完成小升规30家、新增科技平台5家、新培育科技型企业5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到“十四五”末,培育10亿级企业20个,其中产值上100亿、税收近10亿的企业2个—3个。大足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物流优势,着力打造双城经济圈中的五金特色产业新高地、重要现代物流节点、产城融合示范区,围绕打造全市一流工业园区的目标,快速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到2025年形成400亿级现代五金产业集群、100亿级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大足石刻文创园立足全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区位优势,引进一批来自浙江、福建、河北、云南等地的企业和专家。截至目前,共引资近100亿元,缴纳定金确定入驻企业超130家。致力于成为大足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力争到“十四五”末,园区实现产值500亿元。

智能装备

来了就是一家人 ·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我们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3天的时间。”在大足高新区内,重庆万星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从2018年4月签约入驻大足高新区,当年7月,就在过渡厂房内正式投产了。“虽然是在过渡厂房内投产,但对时间就是金钱的企业来说,尽快投产就是最大的效益。”大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让入园项目尽快投产,高新区设立了项目建设“现场督导牌”,通过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专题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等方式,做到出现新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研判、出现新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企业只动嘴,我们来跑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场景,在我区推进工业强区进程中,随处可见。“高效审批事项,高效兑现政策,高效纾难解困,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开工前、建设中、投产后各环节,以营商环境‘高质量’提升企业发展‘硬实力’。”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程序再简化、时间再缩短、效率再提高。同时,还坚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大力推广“红名单”制度,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好的营商环境,实现了政企双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引进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113个,签约金额415.1亿元、同比增长37.4%;新设立市场主体5364户,同比增长7.2%,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近30户。

区县二维.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