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足新闻 > 正文
大足:“四道关”卡住农村面源污染
05-07 17:20:18 来源:掌上大足

今年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被淮远河、雍溪河、茨巴河三河环绕的雍溪镇,采用集中修建化粪池、小型生态湿地等方式,有效阻止了农业生产中的氨氮总磷污染河流。同时,还通过建立水污染跟踪监测机制,对水质进行全方位监测,有效改善了河流水质——

院坝会把住“第一关”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记者在石堡村六组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加紧修建三格式化粪池。旁边,义务监督员刘千胜拿着小本本,将在院坝会上全体村民敲定的修建事宜一一对照落实。

雍溪镇在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同时,将其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通过召开院坝会的方式,让村民们参与整治过程。

“大到资金的来源、支出以及占地多少,小到沟渠的铺设走向,义务监督员都要管,他就代表了整个院子的村民。”石堡村村主任欧国君告诉记者,义务监督员都是村上的乡绅贤士担任,在村里比较有威望,深得村民们的信赖。

欧国君还告诉记者,他们还利用这个机会向村民们宣传污染防治理念,引导村民们树立主人翁意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使其自觉参与到污染防治与环境整治工作中去。开展整治以来,村民自觉清理垃圾485吨、沟渠27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383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改观。

看到村庄的变化,有村民就说,以前,大家都是打扫自家门前,有的自家门前都不管。现在,通过宣传和整治,不仅周边环境变干净了,村庄也越来越美了。大家维护村容村貌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都自觉地参与其中。

三格式化粪池守住“第二关”

长期以来,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既是解决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农村人居环境的一场革命。

村民王文菊就告诉记者,原来生活污水基本上都是直排,今年3月,工作人员将她房前屋后的排水沟重新修砌,厨房和厕所的管道重新铺设,直接排进了离家十几米的化粪池中。

同时,工作人员在每家每户的门前围出了畜禽养殖区,鸡、鸭、鹅等畜禽就不再散养,保证了院坝的干净卫生。

“其实,我们也知道污水直排会污染环境,但是,没修这排水渠之前,我们还真不知道这水该往哪排。现在好了,这化粪池修好了,我们以后再也不怕污水乱排了。”王文菊说。

农村生活污水是雍溪镇雍溪河、淮远河、茨巴河面临的重要污染源,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易造成水体中氮、磷含量升高,引起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破坏水体环境,直接影响雍溪镇河流水质。雍溪镇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在农户集中点修建三格式化粪池,收集农户的生产生活污水。

记者看到,村民排出的生产生活污水经排水渠进入三格式化粪池,再经过三个大小不一的池子沉淀、过滤,污水才能流出。村民们房前屋后种满了鲜花,完全没有过往污水横流的痕迹。

“今年,我们计划在全村实施300口化粪池的修建,3年内实现全覆盖。”欧国君介绍说。

小型湿地构筑“第三关”

种植大户也是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鉴于其地块相对集中,雍溪镇采取在种植基地下游地区修建生态湿地的办法,减少氨氮总磷的排放量。

雍溪河穿石堡村而出,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水质监测为IV类。这条河上游没有养殖场和化工企业,当地一度对这般污染不得其解,后来才发现是因为河流沿岸的花卉、蔬菜种植大户造成的。

记者在石堡村看到,十几家花卉种植大户和蔬菜种植大户分布在雍溪河两岸。“过去,花卉基地和蔬菜基地里的水,直接通过暗沟排到河里,导致河里的氨氮总磷超标。今年,我们在花卉基地和蔬菜基地下游修筑了梯级生态湿地,把基地里的水在湿地里截留一段时间后再排放,如今河流水质达到了Ⅲ类。”雍溪镇党委副书记刘明开说。

这里的生态湿地由3个梯级小水池组成,都是用撂荒地改造。水池里种植菖蒲、风车草等多种净水植物,将生活污水和农业园区污水通过农田沟渠引入,经过沟渠和湿地的逐级沉淀和水生植物的吸收、降解,污水中的氮、磷含量将大大降低,最终变成清水排入河流。

“这类湿地的好处还在于成本低,整套系统建设下来5万多元,花‘小钱’却解决了‘大问题’。”刘明开说,截止目前,石堡村在农业园区已建小型湿地3处,今年将在全镇农业园区铺开。

跟踪监测撑起“第四关”

这几天,由区河长办委派的第三方公司来到雍溪镇,对该镇辖区内的三条河流,随机采集了河流断面水样,并送环保监测站进行检测。

这是我区实施的水质“飞行”检查制度,旨在避免极少数乡镇(街道)采取临时调水措施,应对定期水质监测。

雍溪镇在近期的“飞行”检测中,连续六个月达到Ⅲ类水质,并持续向好。“特别是淮远河出境段,水质监测持续向好。”刘明开说。

“区河长办将监测结果通报出来后,我们会根据通报结果,对重点河段进行跟踪巡察、监测。”刘明开说,以前由于没有建立台账,上面对下面的污染状况不了解,甚至村干部对村里情况都不了解,污染防治工作不能顺利展开。现在,通过建立跟踪监测机制,并在污染点源和出境段设立了多个观测点,将污染状况清楚掌握。

同时,该镇还通过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体系,从镇到村到组到人,开展联防联控。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排查,污水井巡查,确保不放过一处疑似。

“我们还着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积极引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缓解镇村污水处理压力。”刘明开说,通过这些举措,使雍溪镇的河流水质长期稳定或优于Ⅲ类水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掌上大足记者 陈龙/文 黄舒/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