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磴镇石盘村入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11-01 12:27:52 来源:大渡口报

市民采摘春见

(记者 张涵菓 通讯员 孔雯莉/文 龙在全/图)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重庆市共有10个村镇入围,其中,我区跳磴镇石盘村(柑橘)榜上有名。

据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主体为行政村或行政镇(乡),主导产业优势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产村产镇深度融合、带农增收效果显著,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主要产品是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如传统手工技艺、民俗文化等)和新业态(如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的一个具体品类。

跳磴镇石盘村依山临江,大滨路穿村而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全村广泛种植了杂柑“春见”、葡萄、番茄等优质果蔬品种,特别是石盘村的“春见”,以香甜多汁、细腻化渣赢得消费者青睐。

2009年,石盘村注册重庆市大渡口区石盘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升级为重庆市石盘水果种植股份合作社;2017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石盘村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水果通过电商平台,销量节节攀升;2019年,石盘村以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为突破,成立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石盘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聚集资源,激活要素,创新发展。目前,石盘村水果种植产业已进入了产、贮、销一条龙良性发展态势。

石盘村柑橘种植产业历史悠久。2009年前,主要种植品种为红桔和无核桔;2009年起,石盘村引进一大批优质果苗,栽种杂柑“春见”14.5万株、通过高位嫁接更新老红桔树2000余株;从2014年开始,陆续引进卡拉卡拉(红心脐橙)、沃柑等新品种500余亩。目前,石盘村水果种植总面积达到3000余亩。

近年来,跳磴镇依托丰富资源,环金鳌山片区、南海地球村等一批“产业 文化 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迅速成长,全镇逐步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整合的产业发展体系。年接待游客约百万人次,跳磴镇的影响力、关注度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