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大渡口九怡社区:居民有烦恼 社工来疏导

大渡口报陈艺军2020-04-10 11:12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不仅人们的生活方式、身体健康面临考验,心理健康同样也面临考验。

“疫情使人们的生活方式暂时发生了改变,很多居民因为长时间不能出门、不能与亲人会面、听信一些谣传,以及经济、工作等带来的压力,产生焦虑、恐惧、担忧等种种负面情绪。这些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很有可能致使居民做出不理智的行为。”近日,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社工人员龚渝向记者介绍了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的一些工作。

女子频打电话要口罩

老人写信忧儿女安危

“前段时间,我经常晚上频繁地给社区心理咨询人员打电话,打电话也不为其他的,就是想买口罩。”家住九怡社区的张女士表示,自从疫情出现,她就开始害怕,且害怕的程度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睡眠,整晚地睡不着。

“我睡不着,就捧着手机看。网上各样信息都有,很多负面的信息,说得特别恐怖,我就越看越睡不着,越看越害怕。”张女士说,她和其父亲住在一起,疫情出现后,就不怎么出门,但家里食物吃完了,还是要出去买,自己害怕得都不太敢出门,连基本生活都受了影响。

不光是张女士,很多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经济困难人士,也容易被负面情绪纠缠。例如住在社区技光村6栋的高龄老人张绍箕,今年80多岁了,长期独自在家。儿女因为疫情阻隔,在外无法回家。而张绍箕耳朵听力也不好,几乎很难在电话里与儿女沟通

“老人给我们写了一封信,我们在信上了解到老人的担忧和孤独。首先,他很担忧儿女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害怕自己无人照料。对此,我们社区都一一地进行了回应,以及开展专业的心理疏导。”九怡社区龚渝说。

成立心理疏导小组

帮助居民走出困境

“为帮助部分居民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社区成立了专门的心理疏导小组。小组成员有5个专职社工,另外4个是志愿者,但有学习心理学等相关经历。”九怡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社工及志愿者们,已对社区内30多人开展了心理疏导。针对不同人群,会用不同的方法,内容大致包括营造安全感、引导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焦虑恐怖情绪,做好个人防护、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针对张女士的求助,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耐心倾听,一遍又一遍倾听,先帮助她消化不安情绪。随后,再针对性地辟谣。比如她看了很多网络上的传言感到恐惧,我们就为她甄别出这都是谣言,打消其不安的根源。”龚渝告诉记者,最后便是实际行动,针对张女士口罩短缺这件事,社区也在尽量想办法,有多余的会主动给她留一些,让她采取安全有效的防范措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

而针对张绍箕老人,因为其听力不好,加上他的求助本就是以书信的方式进行,于是,心理疏导小组成员也以书信的方式回应开导。“我们写好信,内容包括述说他子女的安全情况,以及目前外面的疫情情况,告知其暂时不要出门,社区会定期为他送生活物品上门,并有人定期去照顾他。自己在家,要吃饱穿暖,保持心情愉悦。而如果一定要出门,记得戴口罩。”龚渝说,这些信件的信封里,一般会装上几个口罩,以备老人急需。(记者陈艺军)

啊啊啊.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