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冒着生命危险戴上的口罩 ——重庆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大悟分队何玉琼的日记

上游新闻2020-03-20 19:11

我在大悟县中医院上班的第二天,就大着胆子,做了一件事情,冒着生命危险和一位一岁多的小男孩新冠肺炎患者零距离接触,我给他戴上了口罩。     那天早上,我在查房的时候,发现了这个一岁的男孩。当我看到他的第一眼,他就对我投来满脸稚气的微笑,很有礼貌地叫我“阿姨好”。尽管他穿着不那么光鲜,但是却很干净。但是,我看到他的第一眼,却非常惊诧。因为,他居然没有戴口罩!

据同病房的另外一位患者介绍,小男孩住院后,戴口罩觉得不习惯,就干脆不戴了。因为他年龄小,旁边的其他人就没有去硬性要求他。

和小男孩同病房的,除了有其他患者,还有他的婆婆,她也是一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她告诉我,男孩的父母都在外地,平时小男孩就和婆婆爷爷住一起。这次,小男孩和婆婆同病相连,于是他们住进了同一个医院,同一个病房。

坦率地说,我是一个眼睛里面容不得沙子的直性子,我很想吵他几句,不戴口罩,肯定对别人对自己都不是好事情!大家都懂得新冠肺炎病毒是经过接触和飞沫传播的。但是,我又是一位母亲,我自己的儿子也比他稍微大点,我看到他幼稚的笑脸,就想到了我自己的儿子,他这几天还在婆婆爷爷的乡下家里享受清闲,等待着妈妈打败病毒早日回家,所以,我欲言又止,软了下来。

我本来很想等到查房完毕,就一走了之。因为,如果我硬性去干涉,要求他戴上口罩,万一被这个少不谙事的男孩不理解,双方发生争执,难道不更尴尬?如果要戴口罩,他婆婆早就给他戴上了。但是,我很快否认了自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念头。明天,后天,——我都还要来查房,这么多天,如果他都不戴口罩,万一发生意外,恐怕谁都担当不起。不,我不能那么做。

我做出一个决定,我来给他做示范,戴好口罩!于是,我拿着口罩,走到坐在床上的他的旁边,示意他好好配合。我轻轻打开口罩绳索,小心翼翼地悬挂两根绳索绕过他的两边耳际。戴着护目镜,视线又不太好,我只得手挨着他的脖子,眼睛距离他的脸很近。我生怕口罩大了,不适合孩子,会掉下来,小孩子的脸庞毕竟相对大人要小一些。所以,我硬在床边直愣愣地站了两分钟,望着他。我最怕的,当然不用说了,这样的零距离的和新冠肺炎这样的特殊患者解除,如果我的防护服装出问题,后果无法想象。我此时眼前又浮现出儿子率真的笑容来。

还好!他很配合,没有象我想象的那样又吵又闹。也还好!口罩戴好了就稳稳的。离别的时候,我又给他留下两个口罩。后来,我每次去查房,都看到他把口罩戴得好好的。他每次都对我依旧热情打招呼,叫我阿姨,直到出院。冒着生命危险给患者戴口罩,这恐怕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情。                        

重庆市第十七批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大悟分队 何玉琼  2020,3,19

责编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