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书记,必须冲在最前面” ——记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党委书记谢瑜
03-06 09:54:48 来源:大渡口报

谢瑜为居民测量体温谢瑜入户走访谢瑜  人物档案

谢瑜  女,汉族,重庆江北人,出生于1972年1月,1998年12月参加工作,200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党委书记。

1月23日,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某小区居民被确诊为全区第1例、全市首批公示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谢瑜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在严重缺乏专业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主动冲在最前线,带领社区干部先后23次深入确诊病人及其亲属家中追踪情况;牵头成立重点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成立8个工作组,加班加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疫情防治宣传;坚持每天为小区医学观察对象采购生活物资,陪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量体温、收集情况,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谢书记,我们辖区有武汉回来的居民说自己有点发烧……”1月22日,一则短信打破了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党委书记谢瑜平静的夜晚。当天,谢瑜收到了支部党员发来的信息,辖区某小区有武汉来渝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放下手机,谢瑜第一时间奔赴该小区了解情况。在得知该居民已前往医院后,她一边紧急向街道汇报,一边组织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商量后续工作……

“我没有时间去恐慌和顾虑”

接到支部党员报告情况的短信时,谢瑜正在家吃晚饭,一家人说说笑笑,计划着春节假期该如何度过。没有多想,谢瑜放下碗筷,只告诉家人工作上有急事需要处理,便匆匆出了门。

第二天,该居民被确诊为我区首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随后,与病人接触过的多名亲属均出现发热症状。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谢瑜立即组织社区干部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在严重缺乏专业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她带领社区干部身披雨衣,戴着口罩、手套,多次到确诊病人及其亲属家中入户追踪情况。

“社区是我们的家,没有时间去恐慌和顾虑,更没有理由去迟疑懈怠。困难总是有的,但再难的事也得有人站出来,我们一定要守好社区的第一道防线,打好疫情防控‘第一枪’。”对于谢瑜来说,社区就是她和“战友们”的“主战场”,她深知自己这种“暴露式”的零距离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但她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仍坚守一线。

仅一周时间,该小区就确诊了6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谢瑜顶着压力,连续十多天连轴转,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工作16小时。“这个时候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越快摸排清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群,就能越早阻止疫情的蔓延。”谢瑜说。

“我的电话24小时在线”

“听说今天小区又开进来一辆救护车。”“我们这里成‘重灾区’了。”……确诊病例消息一出,小区业主群里就“炸开了锅”。谢瑜敏锐地意识到,在进行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相关防控排查工作的同时,小区居民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会对下一步防控工作带来持续压力。

“先做好该小区的封闭式管理,然后以业主微信群群发和挨家挨户打电话的方式,疏导居民压力、辟谣、安抚情绪,让大家自觉配合居家隔离……”谢瑜当机立断,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以物业、业委会、小区党员骨干和社区干部组成的重点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随后,谢瑜又陆续建起跟踪服务、综合协调、隔离值守等8个工作组,加班加点开展定期会商、走访宣传、摸排登记、轮班值守、环境卫生管理、生活服务等工作。

谢瑜会同小区物业一道,制定了社区“2+5”防疫工作居家服务管理责任表,时时掌握动态信息,重点摸排武汉来渝人员情况,对辖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循环开展对辖区2163户居民的入户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谢瑜还向居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她的电话成为疫情中24小时在线的“热线电话”,对居民反映的生活不便、小区卫生消杀等诉求,第一时间响应。

看到感染渠道被及时切断,社区防控举措有力,居民不安的心也渐渐稳定下来。

“危险的事我上”

宣传、排查、卡点、服务……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天,疲劳、紧张充斥着社区干部的每一根神经。

“偶尔会有社区干部偷偷抹泪,我也非常心疼,毕竟她们大多不过是二十来岁的小姑娘,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压力大是难免的。”谢瑜感触地说。

“大家不要怕,危险的事我上。”于是,在一次临时党支部会上,她将确诊患者小区栋楼排查、跟踪、服务全都揽到了自己肩上,只要求其他人员做好配合工作。

为小区居家隔离观察对象采购、运送各种生活物资,陪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量体温、收集情况……奔走在防疫第一线,哪怕防护措施不完善,她也从没想过退缩。

谢瑜的坚守感染了大家。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干部、物业人员、业委会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到了实处。

“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你真的不怕吗?”面对这个问题,她笑了笑说:“说完全不怕,那不可能。但这时候,我不能退缩,我是书记,必须冲在最前面。只有我坚定信心,我身后的党员、社区干部和物业人员,他们才不怕。”

随着工作的深入,疫情控制逐渐到位,到目前为止,辖区内没有再出现感染者。“但现在我们仍然不能放松。疫情一日不除,我便一日不退。”谢瑜坚定有力地说。

(记者  胡肖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