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从大渡口走出的自行车冠军

大渡口报2017-10-24 09:25

只要有攀爬自行车相伴,赵旋的脸上便洋溢着笑容

在9月16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7障碍单车世界杯锦标赛上,一名中国选手获得了总成绩第4名。这名中国选手名叫赵旋,今年26岁,家住我区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从17岁第一次获得攀爬自行车全国冠军开始,9年来,赵旋拿到了1次世界冠军、45次全国冠军。

自行车占满青春的全部

“攀爬自行车对其他人来说,是一项运动。但是对我来说,它是我的全部。”在人群中,很难确定说这话的赵旋,是一名运动选手。1米75的个子,瘦瘦的身板。但就是在这样的身体里,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他获得过40多个自行车攀爬运动国内和国际比赛的冠军。

赵旋从小生活在大渡口,4岁时就骑着自行车到处跑,父母忙于自己的事,不知道孩子一天在玩什么,只是时常看到儿子满身泥灰、满头大汗地推着自行车回家,当然免不了责备一番。这样的场景占据了赵旋童年大多数的时光。

12岁时,他第一次接触到攀爬自行车。他看到有人站在踏板上,捏着横把,“提起”自行车跃上平常跳跃都难以达到的高度,并稳稳停在栏杆或石头上。这让赵旋很是着迷。于是,他用妈妈给他去纠正牙齿的一千多元钱,悄悄买了一辆二手攀爬自行车。

进入37中读初中,有了自己的攀爬自行车,赵旋的劲头更大更足了。只要有空闲,他就到大桥下、山上、河边练习,定车、倒车、甩尾、正反脚、踩跳等,练习的动作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

夺得多个国内外比赛冠军

随着赵旋花在练车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他的技术水平也突飞猛进,2005年就在我市一次极限攀爬车挑战赛中一举夺得第二名。同年,赵旋得到攀爬车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姚志的赏识,被收为徒弟,到广西学习攀爬车技术。

2008年,对赵旋来说是第一次感到骄傲的时候。那年,他在全国CX特步极限精英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冠军,这是他的第一个全国冠军。随后几年,他在国内多个比赛中,不断摘金夺银。

在国内连续获得多个冠军后,在国内“独孤求败”的赵旋站到了更大的竞技场上。2014年,23岁的赵旋参加BIU世界攀爬自行车比赛,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那场比赛有来自西班牙的世界冠军 Danny 和捷克的世界冠军Cola同场竞争。但在决赛时,他们各自都有一个小失误。”赵旋说,攀爬自行车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和微妙,一个小失误都可能让选手没机会站上领奖台。

“当天比赛我的状态越来越好,没有任何失误赢得了比赛。”赵旋说,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攀爬自行车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

希望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

一列轻轨从身后的远处驶过,赵旋和他的伙伴们拿着铁锹在大渡口一片荒地铲掉碎石,为练习准备场地;烈日下,赵旋独自一人骑车在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的巨石装置中来回跳跃;黄葛树下,赵旋默默地在重庆工商大学的一处花台练习,旁边的人停下来指指点点……45个全国冠军、1个世界冠军的荣耀背后,是这样刻苦的练习。

自行车攀爬运动已然是赵旋生活的全部,即使在很少的时间,他也会找地方练习,梯坎、栏杆、石头、木桩、水泥桩等都是场地。

“多年前,我每参加一场全国比赛都想拿冠军,可渐渐地,这种对胜利的渴望没那么强了。”赵旋说,现在自己考虑的不是生计问题,而是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人了解攀爬自行车。他说,在国外,攀爬自行车项目有自己专业联赛,有职业车队。

但在中国,人们对攀爬车的概念仍很模糊。有人认为这是在耍杂技,有人认为这很危险,是一项遥不可及的运动。

“重庆山城地貌的坡坡坎坎、溪流石滩很适合发展这项运动,我觉得在重庆很适合推广它。”赵旋说,接下来,他想要聚集更多的攀爬自行车爱好者,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了解攀爬自行车体现出来的不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只要在挫折中不断前进,总能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记者奚尊翰/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news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