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长寿区:多举措助推实现就业创业“幸福梦”

重庆科技报2020-03-26 11:01

核心提示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基。

长寿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保障就业促增收,引导创业促发展,落实好各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以来,长寿区人力社保局围绕“稳、促、带、便、防”五大关键字做工作,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5738人、同比增长10%,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485人、同比增长19%,城镇登记失业率2.9%,低于区级控制目标1.1个百分点。

A稳就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前不久,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稳定就业岗位的重要作用,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长寿区迅速启动实施援企稳岗返还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严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中小企业发放第一批援企稳岗返还补贴,为疫情期间受影响最为严重的中小企业送去支持与温暖。

为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中小企业援企稳岗返还工作,长寿区人力社保局主动对接区经信委等相关部门,认真制订方案,优化返岗补贴流程,力求第一时间将返岗补贴发放到位。3月有9家企业补贴资金拨付到位,受益职工达2209人。

这,只是长寿区政策扶持稳就业的一道剪影。

“积极的就业政策,对于稳定就业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导向和支撑作用。因此,不断探索、完善并落实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想方设法稳定就业,是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长寿区人力社保局领导如是说。

去年,该局持续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等。通过精准高效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年发放稳岗补贴458.6万元、稳岗返还10737.3万元、社保补贴2590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644万元、低保就业补贴20万元。

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该局积极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多途径宣传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助等政策,并及时发放补贴补助。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该局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强实效,确保就业扶贫各项政策落实落地。通过精准实施公益性岗位政策,开发农村保洁、保绿、保安、护林、护路等公共服务就业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者就业;充分发挥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作用,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让就业成为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源头活水。

B促就业:开展技能培训提升

今年52岁的李大姐长期在家务农,随着年龄增长,很多时候她已感到力不从心。去年初,经朋友介绍,她参加了长寿区人力社保局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经过理论和实操培训,她拿到了上岗证,并开了自己的小店“家政服务中心”,为各种需要家政服务者提供帮助。“很感谢那次培训,老师不仅手把手教,在我开店遇到问题时还帮我解答,让我对做好‘家政服务’更有信心了。”李大姐说。

要从根本上解决劳动者就业问题,必须授之以渔,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长寿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更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去年,通过积极推行“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培训,共开展职业培训6335人。

该局充分发挥基层社保所、村居委会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掌握辖区劳动者的培训意愿,根据其实际需求和特点,筛选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的工种,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并针对劳动力文化素质不均等现状,适时增加实操课时,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

针对贫困劳动者,结合长寿区企业用工实际,以年富力强、文化水平较高的贫困劳动力开展的电子元件焊接、机修钳工、装配钳工、中式烹调师等培训为重点,以家政服务员、长寿米粉、养老护理员、照料婴幼儿等短平快的特色培训为辅助,确保有培训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得到培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为减少人员聚集,全市线下集中职业培训已全面暂停。为解决劳动力培训需求,长寿区积极探索线上职业培训模式,首个线上培训班于2月28日正式开班,培训由以往“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 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模式。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员通过钉钉等第三方线上培训平台,通过线上直播、视频录播、辅导答疑等方式开展培训。疫情结束后,培训机构根据线上学习情况和学员反馈,对培训学员进行线下指导,确保培训质量不减。长寿区人力社保局还积极指导区内培训机构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特点,大力开发网络课程,逐渐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技能学习环境。

C带就业:营造创业良好氛围

家住长寿区云台镇拱桥村的贫困人员黄大才,立足拱桥村森林资源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放养跑山鸡200只,饲养牛5头、羊5只,养冷水鱼5亩。长寿区人力社保局了解情况后,及时送创业帮扶政策上门,指导其开展工商注册,提供创业就业担保贷款15万元。“通过创业,我不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脱贫走上了致富路,现在我们一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黄大才说。

在长寿区,创业带动就业已成常态。

为促进创业,营造创业氛围,长寿区人力社保局精心组织各类创业活动。

例如,该局在创业服务超市以“企业有话讲”为主题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主题沙龙”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创业担保贷款的最新政策,优秀创业导师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与创客代表进行集中座谈、“一对一”辅导,并就商业模式梳理与再造、新媒体的营销与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度互动交流,为企业发展参谋献策。

该局还联合“村村淘”创业孵化基地,开展“优质项目分享会”。多位创业精英分别就各自的创业经历、创业心得进行分享,现场气氛浓厚,反响热烈。在交流互动环节,创客们围绕自己的创业困惑积极提问,创业讲师结合自身的创业经验对每个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

“创业是就业之源。”长寿区人力社保局领导坦言。创业不仅有利于拓宽劳动者的就业门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更有利于实现劳动者的个人价值,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长寿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落实政策与强化扶持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大创业格局,通过营造创业良好氛围,在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方面提供服务,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创业结构,提升创业层次。

据了解,去年通过加快推进创业载体建设,积极打造“创业服务超市”“人才服务站”,创建创业示范山村3个、区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本土人才创业示范基地1个,开展创业活动30余场、创业培训2632人次,带动就业819人。今年,长寿区将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落实,着力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开业指导、税费减免、后续帮扶等相应措施,积极鼓励创业。

D便就业:创新智慧服务方式

2月27日,长寿区人力社保局会同长寿区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专车,并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六步工作法”,指派专人跟车服务,专程赴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点对点外请14名云南籍农民工来长寿区中科未来城项目务工。

2月29日,两辆“送出去”专车分别奔赴重庆机场和北京市朝阳区,“点对点”运送近50名农民工出行返岗。途中,落实专人跟车、一人双座、随车测量体温、设置车后隔离观察区等安全措施,确保“登记、对接、健康、物资、协调、服务”六到位,贴心保障农民工安全出行,顺利返岗复工。

“倾心竭力为劳动者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职责。”长寿区人力社保局领导介绍说。该局坚持立足服务,注重质量,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切实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

去年以来,该局发挥智慧人社作用,提供智能终端、互联网、信息发布、现场招聘、职业培训“五位一体”就业服务。积极开展“车站归途服务”“院坝联谊宣讲”“场镇招聘对接”农民工回引“三项行动”,引导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提供及时、高效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会7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实现就业和达成就业意向8294人,协助市重点电子企业招工5008人。

尤其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局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活动。开展在线登记就业意愿活动,邀请区内返乡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在线填写求职意愿、就业需求;大力开展“互联网 招聘”活动,将以往的现场招聘活动调整为线上招聘,通过“长寿就业App”、长寿人才网等渠道发布求职和招聘信息,鼓励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介推送招聘信息。

为解决好农民工“向哪去”“能否去”“怎么去”等问题,长寿区人力社保局还及时向全区农民工发出倡议书,并联合相关部门为农民工建立疫情防控健康档案,安全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减少路途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外出农民工有岗位接收、身体状况符合疫情防控需求。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惠民之策。当前,长寿区人力社保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基本定位,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确保就业态势“稳中求进”格局持续巩固,预计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微信图片_20190630151436.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