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璧山新闻 > 正文
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正式开通运营
04-19 10:06:39 来源:璧山报

领导和嘉宾启动水晶球

云巴行驶经过秀湖公园

本报讯(首席记者 熊浩 谢捷 记者 曾清龙 覃雪 文/图)4月16日,备受关注和期盼的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在璧山正式开通运营,填补了我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运输制式的空白,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推动交通网络化、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区委书记蓝庆华、区长秦文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区政协主席何平,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比亚迪副总裁、轨道业务第三事业部总经理刘焕明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通活动。璧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奕锋主持活动。

重庆云巴示范线总投资18亿元,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终点位于重庆地铁1号线璧山站,正线全长15.4公里,共设车站15座,均为高架车站。项目于2019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9月开始试运行。云巴是比亚迪集团历时7年,耗资100亿元倾心打造的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不占用道路资源、拥有独立路权的立体智能交通系统,为城市提供了一种全新出行方式。

据了解,云巴有转弯半径小(最小半径仅为15米)、爬坡能力强(最大可达12%)、噪音低、振动小、安全性高、敷设方式灵活等优点,每小时运能0.6-1.0万人,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与轻轨和地铁相比,具有建设成本低、建造周期短、可完美融入周围环境等优势,能为乘客提供更智能、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助力城市交通新升级。

秦文敏在致辞中说,云巴作为新型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充分体现了智慧、绿色、经济的优越性,是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的重大模式革新和技术突破,必将引领绿色交通、智慧城市发展方向。璧山区将深化与比亚迪集团的全方位合作,持续拓展云巴应用场景,携手打造高品质生活绿色出行典范,为璧山高质量发展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仲建华指出,交通强国,城轨担当。中小运量云巴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城轨交通产品,尤其对三、四线城市,推动制式结构合理化,实现城轨交通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为目标提供定制化的城轨交通解决方案。期望云巴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能够助力构建新一代“安全性、便捷性、经济性、高效化、绿色化”五大基础的全新城市交通。

刘焕明表示,重庆云巴示范线作为创新前沿黑科技、绿色出行新物种,是城市治理交通拥堵、打通微循环的先行先试,走了一条前无古人之路。比亚迪与重庆市和璧山区奋力拼搏,实现云巴全球首次开通的壮举,让比亚迪对这片土壤深怀感激,更加坚定了在重庆和璧山的发展信心。相信云巴会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部分,打造云端智能生活移动空间,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标。

随后,蓝庆华、秦文敏、仲建华、刘焕明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水晶球,宣告全球首条云巴示范线正式开通。

开通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以及各级媒体还一同体验云巴。

李金泉、欧汉东、刘晋等全体在璧区领导,区级部门、镇街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轨道行业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