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璧山:倾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2021-01-25 17:22

▲蓝天白云映秀湖  摄/谢捷

▲静美璧南河  摄/曾清龙

▲璧山发力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  摄/曾清龙

▲1月8日,璧山区26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2020年10月3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小巧可爱的“云巴”

▲璧山古道湾公园

1月8日,璧山区26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中,大部分属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高精尖缺”和处于价值链前端的产业项目,落地璧山后不但将进一步补链成群,也将靶向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一批重点民生项目也相继建成投用:1月12日,璧山区古道湾公园、黛山大道南延线、璧南片区水资源调配工程正式竣工投用,这是璧山区委、区政府为市民送上的新年民生“大礼包”……

新年伊始,璧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璧山区加快了与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同城化、倾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步伐。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璧山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航空门户枢纽。

展望2025年,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科教兴的现代化新璧山将出现在巴渝大地上。

创新发展

纵深推进科技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镜头》》

在1月8日举行的璧山区2021年首期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川铁电气(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超级电容项目正式落户璧山。该公司去年收购了法国ADETEL公司超级电容技术,并引入法国专家团队,将在璧山建设hollywatt储能实验室。将该技术应用于轨道交通,在站台乘客上下车间隙,车辆就能自动完成一次充电,实现车辆能耗和补给动态平衡,用时不过15秒—20秒。一旦这种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轨道超级电容储能技术在璧山实现落地国产化,将靶向突破超级电容行业“卡脖子”的问题。

近年来,璧山前瞻性出台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场景经济等发展意见,先人一步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大健康等前沿和新兴产业,把挑战转化为机遇,把机遇转化为动力,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

大学城创新生态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纵深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首期1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相继开工……如今的璧山发展像极昔日的圣克拉拉谷,正在科技创新上实现积极作为。

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璧山依靠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加快构建“1 3 N”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已成功孵化出10家新科技企业;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和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在Micro LED显示屏领域完成600余项专利申请,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刀片电池”实现量产;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政产学研”融合平台,吸引30余个科研团队落户。

“十四五”时期,璧山区将继续纵深推进科技创新,通过构建创新闭环生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该区将通过开展“双创”活动、建高端研究院、组建科技创新联盟等方式,集聚一批“双创”人才潜心开展研究,让“金点子”变成“金蛋”;再通过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孵化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小试中试、产业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推动“金蛋”孵化成“小鸡”;再把生成的新科技企业引入产业生态区,由政府予以增信,解决用地、厂房、生产生活配套以及融资等难题,帮助企业成为“母鸡”;最后将企业引入智慧园区,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方式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升级产品……让“母鸡”变成“金鸡”,实现创新闭环生态。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措施,到2025年,璧山区将实现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0件的目标;到2035年,璧山将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画外音》》

“十三五”时期,璧山区始终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从无到有,创新生态系统加速构建,“1 3 N”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深度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扬帆启航,一批科创空间茁壮成长,全区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2.8%以上。

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贯通,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专业技术平台、“政产学研”融合平台示范效应初步显现,高端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20家、增长5.8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达59.7%,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近三成,“科技璧山、创新璧山”成为新名片,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协调发展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建设

镜头》》

2020年10月3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在璧山成立。成立该联盟是进一步深化两地科技合作的重要体现,联盟将发挥成渝地区学术和人才优势,整合成渝地区学科资源,加强成渝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助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的璧山也迎来了发展良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重庆“西扩”第一站,璧山出台《关于全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建设的决定》,分别与四川省遂宁市、简阳市、乐至县、梓潼县等市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促成各方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同时,璧山加快建设8个产业生态区和城市西拓展区。在璧北建301平方公里大健康产业生态区;在璧西建20平方公里国际体育产业生态区;在璧南建50平方公里临空产业生态区、160平方公里农文旅产业生态区;在璧中区域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10平方公里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15平方公里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区(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向西依托茅莱山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都市田园产业生态区;向南以建设城市新区、产业新城为目标,推动璧山高新区扩容至80平方公里……东向紧紧“粘附”中心城区,西向广泛辐射成渝轴线城市,通过科学的空间规模和合理的产业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版图,使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完善。

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就要推进城乡融合。“十四五”时期,璧山将以城乡融合为突破口,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同时,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建设“都市田园、田园都市”两种形态试验田,推动“菜园”“果园”“花园”提档升级。提升乡村建设质量,全面推开“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健全完善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

画外音》》

“十三五”时期,璧山区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建设破题起势,与川渝多个区县达成合作事项。同城化步伐加快,以8个产业生态区为支撑的区域产业版图轮廓初显,“经济边界”阻隔逐步消除,三次产业比优化调整为5:52:43。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纵深推进,“三权分置”、“三变”改革、“三社”融合等改革推进有力,集体经济稳步壮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升至62%。城市更新力度加大,城市治理更智能更精细,城市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活力迸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菜园”“果园”“花园”提档升级,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生动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开放发展

大力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镜头》》

近日,璧山区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出台,璧山将建设“1机场4高铁3城际4快线3轨道8高速”的交通网络建设格局,构建 “南北通达、东西畅联”的城市交通体系。如今,行走在璧山街头,入眼可见的是穿城而过的成渝高铁,地铁1号线经大学城驶往璧山,小巧可爱的“云巴”正在运行测试……

近年来,璧山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激发了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璧山区建立了区委深改委“背书”制度,召开区委深改委会议4次,审定改革方案文件20余个,20项年度重点改革专项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积极拓展开放通道,重庆第二国际机场选址落户,“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轨道快线璧铜线、27号线进入建设准备阶段,15号、26号线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金凤隧道开工建设,升级改造国省干线193公里。璧山还建好建强开放平台,理顺璧山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形成管委会、促进中心、平台公司“三位一体”联动局面。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通过深化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建设,支持具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出口,19家企业享受出口信保专项资金支持政策。

“十四五”时期,璧山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开放新体系。首先,要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通过统筹东西南北4个方向,加快构建“1机场3轨道3城际4高铁4快线8高速”多式多向交通网络,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战略支点;同时,璧山还将继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建强璧山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使其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三发引擎”。此外,璧山还将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具体来说,璧山将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建设以“线上集成 综合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跨境电商贸易平台,优化完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加强对外投资合作,有序推动企业“走出去”。

画外音》》

“十三五”时期,璧山区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多向多式开放通道更加完备,地铁1号线尖璧段、九永高速、渝蓉高速等交通干线相继投运,“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三次产业开放平台更加健全,璧山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领辐射功能不断增强,比亚迪、康佳、重庆中医药大学、TOD大型城市综合体、新加坡国际社区、非遗小镇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落地建设。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0%,累计利用外资8.5亿美元,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开放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一网通办”“审批代办专员”“大数据为企业增信”“八大资金池”等一批便企惠企举措相继落地,“亲清”政商关系健康发展,营商环境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不断迈进。

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擦亮“生态之城”底色

镜头》》

1月12日,历时两年、耗资2.7亿元打造的璧山古道湾公园正式开园。这座公园以成渝古驿道文化为主题,深度挖掘成渝地区历史文脉,传承巴蜀传统文化。这座公园的投用,也使璧山区已建成投用的城市公园总数达到32座。

地处重庆西部的璧山,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但近年来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城,不断擦亮“生态之城”的底色,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诸多“国”字号荣誉。

璧山区深化实施河长制,创新设置了河长制责任“树状图”,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总河长,35名区级领导分别担任35条区级河流河长和94座水库库长,75个区级部门、15个镇街和所有村组共计3244名干部点对点“绑定”到15226个污染点源上,设置了“库长、塘长、泵长、口长、点长”等,推动河长责任压紧压实。同时,启动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林长制试点,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管好山护好水,绿色成为城市发展底色。

“十四五”时期,璧山将继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璧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璧山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精心打造缙云山、云雾山、茅莱山等生态廊道,改造提升城区公园,坚决筑牢生态屏障。同时,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擦亮“生态之城”的绿色底色。

画外音》》

“十三五”时期,璧山区绿色发展展现新作为。污染防治力度空前,河长制不断深化,累计关闭污染企业437家,“三乱”问题基本杜绝,“三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0天以上。滨水临山管控导则划定“红线”,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森林面积增加近7万亩,建成区绿地率达42%。东岳体育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等相继建成,璧山公园远近闻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提速推进,绿色成为璧山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赵童 王琳琳 苏成洪 图片除署名外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