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璧山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跳出璧山谋发展 立足全局谋一域 解放思想汇聚起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01-05 20:07:02 来源:璧山发布

图片

图|重庆中医药大学概念图

对于很多地区来说,能够拥有一所大学,无疑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大学所带来的,绝非只是人气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更是对一个区域的科教实力的极大促进。正所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大学,无疑就是这种软实力最好的体现。去年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大学在璧山动工开建,这所重量级的大学也标志着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的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并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是什么促成了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的从无到有?用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主任张川的话来说,靠的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璧山与大学城仅一山之隔,是大学城空间拓展的理想之地,如何更好地汇集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成为了一个时代课题,在前年召开的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区委书记蓝庆华发出了“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担当作为”的号召,庚即,一场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检视、大整改、大创新”的活动在全区铺开。

图片

图|璧山区产业布局

“经过一次次深入调研、多方座谈,反复叩问和探索,璧山提出了规划大学城西区的构想。”张川表示,在去年6月16日召开的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提出要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引进一批应用研究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院校,发展职业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等关联业态。自此,大学城西区的建设全面启动。

发展,从解放思想起步;希望,从转变观念开始。大学城西区的从无到有只是璧山解放思想谋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区已启动凉亭关隧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建成后将与大学城东区直接相连,而与大学城西区相呼应的,还有已经开工建设的10平方公里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15平方公里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和已经投用的大学城(璧山)双创生态社区一期,这一个个重磅项目将成为大学城创新生态区的重要构成要素。

图片

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效果图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作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这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也是璧山一域必须思考和服务的战略全局。为此,区委审时度势,经过一系列密集调研和认真谋划,用“跳出璧山谋发展、立足全局谋一域”的眼光解放思想,最终形成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规划,将构建“一廊四组团”的空间结构,“一廊”即依托黛山大道形成科创走廊,“四组团”即科技创新小镇组团、璧泉组团、青杠—来凤组团、丁家组团,擘画出璧山建好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蓝图。

蓝图已绘就,如何落子步棋,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区委书记蓝庆华在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总结讲话时强调,要在解放思想中抓落实,站在新方位、新变革、新形势下,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冲破思维定势、走出观念误区,才能真正向解放思想要红利、用思想解放增活力。

图片

图|璧山城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激发和释放发展活力的前提。从一年多时间的发展进程来看,璧山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中也可以看出,解放思想已成为璧山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此,面对新一轮发展期,全区上下要在“新方位”上解放思想,摒弃就璧山看璧山的狭隘认知,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发展趋势、跟上时代大势,努力在服从国家战略全局、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更好发展自己;要在“新变革”中解放思想,增强学习紧迫感,多些“本领恐慌”意识,把加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从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工作模式等方面来一次立体式锻造、全方位重塑,推动形成学习和工作的良性循环;要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大胆闯、勇敢试,敢于在更深领域、更广范围改革攻坚,切忌因怕犯错担责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号角声声催奋进,马蹄阵阵促斗志。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常态下,璧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乘着新一轮解放思想的东风,以追赶者的勇气、跨越者的气势、超越者的耐力,向着“儒雅璧山·田园都市”的愿景昂首奋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