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璧山:打造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

中国网2019-07-01 16:06

中国网6月28日讯(黄姝颖 付恋)如何让“非遗”活起来?如何让“非遗”贴近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6月28日,重庆璧山正式启动以“非遗创新 点亮秀湖”为主题的中华非遗国际设计周,并与19个非遗企业现场签约,拉开了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的建设序幕。

据了解,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是璧山秀湖非遗创新产业园的三大核心之一,主要以秀湖公园为载体、以市场化运营为基础,植入国家级非遗活化体验中心、非遗商品展示中心、非遗产权交易中心、非遗创业孵化基地等复合型业态,推动秀湖公园的景区功能提升,实现非遗产业与秀湖景区相融相生,让非遗真正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

为什么举办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它的意义在哪儿?

其实,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是产业园区的重要推广手段,旨在通过在秀湖公园打造永久落地的国际性公共文化交流活动,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汇聚优质资源,打造国际化、开放型的文化及创意设计产业综合服务贸易平台,树立璧山在非遗产业制高点地位。

“这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活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汇聚全国顶尖设计师,用设计的力量带动非遗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常委副主任曾辉看来,非遗不应是留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和留在历史中的记忆,而是走进现代甚至是未来生活中的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事物。通过设计,可以挖掘带动重庆的非遗资源,让其走进现代生活,让市民朋友见人、见物、见生活。

因此,从2019年国庆黄金周开始,以后每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都将举办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首届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将以“非遗创新 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立“开幕活动、非遗设计主题展、非遗设计论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展销、非遗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板块”。活动将汇集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设计展及国内外优秀的非遗创新设计项目,以生活美学为导向,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宗旨,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曾辉表示,通过开展曲艺、音乐、演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能够让黄金周来璧山旅游的游客不仅仅看风景、游景区,而是真正留下来感受非遗文化、体验璧山非遗美食,并带走具有璧山特色的文旅产品,推动璧山形成常态化旅游优势以及独特的旅游品牌,推动非遗产业可持续发展。

打造全产业链条让非遗走得远

“与其他非遗小镇不同,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街,而是通过成立非遗实验室、创立工作室以及前店后坊的运营模式,打造一条文创产品的全产业链条,让非遗文化贴近生活、贴近时尚,走进寻常百姓家。”台湾大河文化基金会董事长邱明民是小镇产业规划布局的负责人,他表示,这个产业链和其他产业链一样都将先共享后生产,而这个生产一定是与市场需求吻合的。

据了解,小镇将采取前店后坊的运营模式,通过非遗文化传承、体验、创意、生产过程前台化,让非遗文化担当者走出后台的限制,与消费者有更多关于文化创意的思想交流,产生同道中人的共鸣,激发更多创意灵感,提高非遗文化传播的效果。

此外,为了让非遗产品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让非遗产品更加“时尚化”,小镇还将设立非遗设计实验室,激励更多真正的非遗文化设计创意人才。同时,鼓励优秀双创人员在园区成立工作室,给予商业辅导扶持,让其创意设计商品得以健康发展,推动秀湖水街变成文化创意、文化衍生的产业中心点。

邱明民表示,这种开放的特色小镇格局,不仅将汇聚众多非遗传承人、非遗创意设计者、非遗创意产品生产者,还有非遗文化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观摩者、体验者,更有非遗文化产品的购买者和文化休闲娱乐设施的消费者,推动非遗文化产业链各环节同步发展。

预计未来100家企业入驻

为什么璧山区要打造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据了解,璧山有7项市级非遗项目和52项区级非遗项目,一直以来,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因此,打造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是区委区政府践行情怀与使命的具体行动,既能保护、发展、传承非遗文化,也能推动非遗项目走进人们生活,让非遗真正具有生命力。

小镇将给璧山带来什么好处?在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看来,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是一个以非遗创新为核心的文化创意、文旅融合项目,除了能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可以形成一个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基地,进而通过市场的检验将优秀的产品留下来、将非遗传承人培养起来,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自信。

据介绍,目前,已有19家非遗企业入驻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预计未来将达到100家。“并不是每个非遗企业都能落户园区。”欧汉东提到,小镇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审核入驻企业准入资格,引进符合园区规划、能创新的非遗企业,同时将制定淘汰机制,对于一些已经落户的,但运营一段时间后发现不符合定位的企业,在租约陆续到期后进行劝退。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