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碚新闻 > 正文
积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动产业持续提质增效
11-30 10:30:32 来源:缙享北碚移动端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即日起,本报推出“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栏目,全面展示“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解读“十四五”基本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活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精神动力。

都市型现代农业是以城市化地区及周边地带为主,利用农业资源和农业景观,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发展农业多种经营、优化区域生态环境为目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约化程度较高的农业形态。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助推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

为增强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我区因地制宜,着力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不断丰富产品业态,推动农业产业升级。

“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静观“花木之乡”的生态景观优势,把“绿色 ”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该镇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2018年,静观镇被批准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争取到中央农业专项资金1100万元,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针对静观花木种植规模大但标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静观镇以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为契机,率先实施蜡梅标准化种植园2个,蜡梅种植500亩,实施30家园林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程,示范带动提升全镇花木种植标准化水平,花木种植水平明显提升。同时,针对花木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全镇新建蜡梅、鲜花、苗木良种繁育推广基地3个,引进进口向日葵、火龙珠、雪柳等鲜切花品种25个。2019年上半年,全镇彩化苗木销售量占绿化苗木销售量的30%,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

依托扎实的种植基础,我区大力推动静观花木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在静观镇大力推广“村集体 合作社 农户”“公司 农户”合作模式,实现村(公司)种、户管、合作社(公司)销售,在保障农户收益的同时,着力推动花木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本地农户围绕蜡梅花和小型绿植开展花卉包装、烘干、蟠扎、盆栽等初加工,年产烘干花50余吨,精油20公斤。同时,通过产业引导,引进菩璞生物等农业技术公司与当地农户合作,发展蜡梅精油、纯露萃取等深加工产业,扶持做强花卉加工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区持续提升静观3A级花木生态旅游景区建设,连续举办蜡梅文化艺术节及花木交易博览会,鼓励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插花、蟠扎比赛,大力发展以花为媒的乡村旅游业。截至目前,静观镇花木种植面积达43500亩,年产值约4.5亿元,实现产业升级、项目增效、农民增收。

推动“农业 ”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休闲乡村

为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我区持续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形成产业间相互渗透、交叉重组、要素聚集,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开辟“农业 ”模式新领域。

柳荫镇东升村是我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十三五”期间,东升村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要求,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打造北碚样板。

近年来,东升村坚持“农 旅 艺 学”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依托700亩黄金香柳种植基地、50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200亩冬枣种植基地、50亩鲜花、200亩杜鹃花卉等特色产业支撑,提档升级发展“红黄绿”三色农业,创产值3000余万元。

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的基础上,东升村通过“农业 旅游”模式,打造了“又见柳荫”全域旅游品牌。目前,该村已打造6公里“闻柳观渠”农旅融合精品路线、3.6公里“田园童话”精品路线,修建6.5公里观光步道、3个观景平台。推出“童趣柳荫·亲子采摘”“生态柳荫·高端休闲”“诗画柳荫·研学写生”“闻柳观渠·农耕田园”旅游线路,举办“又见柳荫·主城最后一片油菜花”等全域旅游推介活动。

据介绍,东升村在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过程中,结合本地元素打造特色景观。其中,以“柳”为元素,重点打造了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拥有6个景点的杨家坝“柳门”特色景观院落,分别为“柳耕”农耕文化园、“柳音”广场、“柳趣”儿童乐园、“柳书”书屋、“柳宿”民宿、“柳农”稻草园。以“竹”为元素打造王家坝“竹巷”特色景观院落,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成“竹祀”祀堂、“竹艺”文化展示区、“竹塘”民宿、“竹坞”观景坞、“竹畔”望渠亭、“竹居”民宿等6个景点。

同时,东升村深入开展校地合作,着力打造研学平台,重庆市北碚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乡村研究院·村社艺术基地、四川美术学院写生基地、重庆市团校柳荫现场教育基地、北碚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重庆三峡油画院写生基地等相继落户东升。值得一提的是,东升村坚持“文化铸魂”思路,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产品,传承和保护庙会、腰鼓、舞狮、闹莲花、王家祠堂、祖屋、水渠、古井、竹编、草编、纸扎等传统民俗、遗迹和非遗,并打造了“稻香故园”农耕文化和稻田艺术展示区,进一步提升乡村艺术品质。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区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不断加大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完善农业生产设施,推动产业持续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我区都市现代农业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林洪告诉记者:“‘十三五’以来,我区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4亿元以上,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亿元。实现全区粮食年产量4.4万吨、生猪出栏2.5万头、蔬菜产量18.8万吨,确保了主要农产品的基本稳定和有效供给,保障了米袋子,丰富了菜篮子。”

同时,依托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区培育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11家,天润食品、佳仙食品被评为市级示范企业,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17.6亿元;打造西山坪全市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片,澄江镇北泉村、柳荫镇东升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达2.3亿元。我区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柑橘)繁育基地,静观镇入围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业(花木)产业强镇,花木产业年产值达6.9亿元。

林洪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全国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区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持续稳定粮食、生猪、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和有效供给,不断培育壮大花木、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