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 “1+9”推动工作评议走深走实

公民报2020-10-14 10:42

近日,北碚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人大街道工委关于城市品质提升专项工作评议的工作情况报告。在这次会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发现,和以前评议工作不一样的是,除了一份总报告外,还有9份分报告,这让大家在审议时能更全面了解情况。

据悉,今年6月以来,北碚区9个人大街道工委分别开展了城市品质提升专项工作评议,而此次常委会会议,则集中听取和审议了各人大街道工委的专项工作评议报告,并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办理。

“1 9”报告为评议提供参考

“城市建设规划滞后和资金不足的问题怎样解决?”

“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城市管理的投入,推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

……

和以往的工作评议不一样的是,此次常委会会议中,各人大街道工委以“1 9”的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集中报告专项工作评议情况。“1”即本年度牵头的人大街道工委撰写的总体情况报告,“9”即9个人大街道工委分别撰写的各自情况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评议报告后形成了审议意见。

据悉,今年,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决定联动各人大街道工委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评议,采取“三分开两集中”的方式进行,即以分开调研、分开评议、分开测评,集中报告、集中审议的方式授权人大街道工委开展工作评议,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延伸监督触角、延长监督链条,凝聚监督合力,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创新实践,搭建了人大街道工委有效监督平台,提高了人大街道工委的监督实效。

问题清单直面责任落实

从今年开始,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每年根据工作实际,确定相关议题,指导各人大街道工委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把“关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作为评议主题后,各人大街道工委与全区中心工作同步,工作评议重点放在了“城市老旧社区有机更新”上,9个街道根据自身特点,围绕“老旧社区有机更新”和其它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确定出各人大街道工委的评议主题,使专项工作评议具有了互补性。

在此次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评议中,除了“1 9”报告,还附有涉及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联合办理的问题、街道办事处办理的问题以及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三份清单。

针对调研和评议提出的问题,各人大街道工委与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之间建立了协商交办机制,及时转交有关建议,开展沟通交流,切实推动了一批问题有效解决。

提出建议89件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6月开始,各专项工作评议组分别对本街道办事处的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进行了评议,形成了工作评议报告。在评议中,共提出意见建议89件,这些建议与民生息息相关,已转交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

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或基本完成整改28件,处于整改中或未实施整改61件。61件意见建议中,涉及街道自身整改的共18件,涉及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整改的43件。对涉及区级层面的问题,综合归纳为城市规划、道路交通、商圈业态、市政设施、市容秩序、消防安全、物业管理等8类共12件,列入了评议意见,由人大街道工委交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

“评议只是手段,推动工作才是目的。”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工作评议,能督促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重视问题清单及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真正深入基层、下沉基层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回应百姓呼声和需求。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