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北碚区中医院脾胃病科为91岁高龄患者施行内镜下球囊扩张术成功解除十二指肠梗阻

脾胃病科2020-05-20 08:44

近日,北碚区中医院脾胃病科为一位91岁高龄、病情复杂内科治疗效果不理想,且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成功实施导丝导引球囊扩张术,解除了十二指肠球部梗阻。我院脾胃病科对内镜下球囊扩张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但狭窄程度如此之重仍属临床罕见。

患者肖**,女,91岁,因“上腹部疼痛、呕吐1月,加重2天”入院。入院前半个月曾于外院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有急性胆囊炎、十二指肠炎”,给予住院治疗后好转出院。出院后仍有上腹部疼痛、呕吐反复发作,来我院脾胃病科住院治疗。入院给予对症治疗后,患者仍反复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无明显腹痛,复查腹部CT检查示:考虑十二指肠球部及降段炎症性病变伴狭窄、胃潴留可能。

脾胃病科陶杨主任查房后考虑患者肠梗阻仍存在。若行胃镜检查,患者病情复杂、基础疾病多,检查风险极高;若不行胃镜检查,患者内科治疗效果差,不能口腔进食营养极差,治疗费用高预后极差。陶杨主任反复衡量利弊,积极与患者家属沟通并做了充分准备后,决定为患者完善胃镜检查。胃镜明确病因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瘢痕狭窄、梗阻,最终经陶杨主任细致行球囊扩张术,成功为患者解除了梗阻。

正常十二指肠球部管腔宽度约2-2.5cm(见图一),患者十二指肠球部瘢痕狭窄,管腔仅有针尖大小,约0.3cm(见图二)。手术操作过程是先以一次性斑马导丝(直径约0.2cm)经胃镜钳道置入狭窄部位(见图三),再经导丝引导球囊进入狭窄部位,分级扩张球囊(见图四),见狭窄部位扩开后有少量粘膜撕裂(见图五)。

图一:十二指肠球部位置及正常管腔宽度,约2-2.5cm

图二:患者十二指肠球部见白色瘢痕,隐约可见的0.3cm狭窄管腔

图三,患者狭窄管腔仅能容纳0.2cm导丝通过

图四:球囊扩张中

图五:球囊扩张后

患者术后恢复好,无并发症出现。陶杨主任凭借以往丰富的球囊扩张经验、过硬的技术水平,在患者高龄且并发疾病多,胃镜不能通过,狭窄之后管腔病变情况不详,术后出血、穿孔风险极高的情况下,成功为患者施行导丝导引球囊扩张术解除十二指肠梗阻。

来源:脾胃病科

编辑:党委办公室

审核:陈泉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