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北碚区完成多个湖库的水环境整治

北碚报霍吕2020-05-19 09:56

本报讯(记者 霍吕)近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2013年至今,我区对多个湖库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整治,让湖库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五月的碚城绿意葱茏,位于城区内的龙滩子水库鸟语花香、碧波荡漾,引得不少市民来此打卡游玩。然而几年前,因城市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截污不彻底等原因,这里一直是饱受诟病的臭水凼。2013年起,我区总投资4000余万元,对龙滩子水库的水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并实施了水质提升工程和水库上游来水生态修复工程。

整治过程中,我区沿湖新建长达6.3公里污水管网,将沿湖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排入北碚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实现雨水、污水分离。清理库内淤泥约4.56万立方米,栽种大量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和浮叶植物,并对初期雨水及泥沙冲刷进行预处理。实施沿湖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健身广场、景观灯饰和绿化工程。通过构建河道砾石工程、人工浮岛和生态湿地等措施提升水质。

山王溪是嘉陵江右岸一级支流,全长12.78公里,起于龙凤桥街道,经蔡家岗街道、童家溪镇汇入嘉陵江,由其孕育而出的翡翠湖遍布岛屿、浅滩、湖湾、竹林、湿地,犹如山王溪上串起的一片“翡翠”。过去,山王溪沿岸的一些餐饮企业、工业企业污水及当地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溪,让翡翠湖成为一个臭水湖。

2016年,我区启动了山王溪、翡翠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外源截污、内源清淤、生态治理等举措,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今年,我区又制定了《中安翡翠湖水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对翡翠湖周边小区存在的混接、错接管网以及直排污水、生化池溢流等各类问题进行了整改。如今,山王溪流域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据了解,除以上两个湖库外,从2013年至今,我区还对高坪水库、回龙桥水库、梅花山山坪塘等多个湖库进行了水环境综合整治。经过整治,这些水库水质明显好转,生态系统基本恢复,自我调节和自我净化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水生生态环境与人文资源均衡发展的新型滨水空间格局。

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切实做好辖区内所有湖库及周边污染防治管理工作,依托河长制加强对湖库及其流域的巡查,进一步健全湖库日常监管和维护机制,定期对湖库水质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26100236.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