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北碚的学生家长们,这些学校已经做好了准备~

北碚发布2020-04-20 22:40

超超超超长假期终于结束了

今日,我区高三初三毕业生已经返校复课

政法君走访了区内部分学校

详细了解这些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

一起来看看

有序组织应急演练

将病毒挡在校门之外

4月15日,在重庆市朝阳中学南校,一场模拟师生返校应急演练正在进行。

在校门处,一群“学生”在学校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排成一列纵队,刷卡进入校园,而后根据地面上的指示标识,依次通过零接触红外体温检测点,然后进入教室。

突然,一名工作人员发现有“学生”体温偏高。校门口的工作人员立即暂停人员放行,通知校医做好备案报告,并将该“学生”立即转移至临时隔离区作应急处理。

在该校食堂,另一群“学生”在餐前运用七步洗手法洗手,间隔一米排队取餐,并间隔就座,错时错峰就餐。整个演练过程环环相扣、井然有序。

“我们对入校体温检测、食堂就餐、宿舍就寝、晨检等关键环节进行演练,就是为了更好的避免学生聚集扎堆,造成病毒的交叉感染。”重庆市朝阳中学副校长李鹏表示,学校已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4次,并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提供展示观摩。在演练过程中,学校还不断查漏补缺,进一步优化防控流程,确保将病毒挡在校门之外。

千看不如一练,如重庆市朝阳中学一样,应急演练已成为我区各校开学准备工作中的“标准动作”。截至目前,区内20所中学已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应急演练118次,师生健康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严格健康管理和消杀

奠定良好开学基础

“开学复课在即,我们严格按照市教委和市卫健委联合下发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积极进行开学准备。”区教委副主任罗菁介绍,区内各学校按照指南的要求,设置了隔离观察区、隔离场所,配备必要的防疫设施设备,持续进行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对校园的环境进行专业消杀。

在健康管理方面,我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排查掌握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和出行情况,对每名师生员工的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进行动态跟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全力阻断疫情输入风险。

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方面,我区通过网课、QQ群、微信群、校园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防护指南等防疫知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提高师生疫情防控能力。

提高心理免疫力

实现居家到课堂良好过渡

“离开了阔别两个多月的校园,一些学生在开学前后可能会出现不能进入学习状态、焦虑压抑、郁闷烦躁等心理问题。”北碚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刘明玲说,学习上的问题,可以在课堂解决,而心理上的问题,则需要我们来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实现从居家学习到重返课堂的良好过渡。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在原区内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基础上,组织区、校级心理辅导员 166 人,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北碚教育系统服务工作站”,利用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QQ群、学校班主任组织线上班会、心理健康教师组织线上团辅等方式,免费为师生开展防疫心理干预与心理辅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免疫力。

“大多数师生遇到心理问题愿意与我们沟通交流。这样一来,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能得到有效缓解释放。”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朱福荣说,这段时间,通过各种方式来接受心理咨询和指导的师生近5000人次。从目前心理疏导的效果来看,师生情绪比较稳定,无明显焦虑不安。

来源:北碚发布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