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引能人头雁领飞 百业兴致富花开

贵州日报黄云2020-03-12 06:30

绥阳县大路槽乡500亩坝区蔬菜种植基地。 黄云 摄

雨水过后,气温回升。

绥阳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剪枝、翻土、播种、施肥……一派繁忙春耕景象。

今年,面对疫情风险挑战,为确保农业稳定发展,绥阳县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32215”产业布局(即:种植辣椒30万亩、金银花20万亩、蔬菜20万亩、高粱10万亩、方竹林50万亩)引导群众发展高效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助农增收。

选准优势产业以“特”制胜

春日里的小关乡小关村黄洋台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剪枝、施肥。看着枝条上点点红色的嫩芽,种植大户何文强笑开了花。“长势不错,希望今年又是丰收年。”

小关乡是绥阳县金银花产业的发源地,早在20世纪70年代这里就有村民种植。2006年,绥阳县立足地理环境与气候资源优势禀赋,首次提出规模化发展金银花产业,历经10余年发展,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金银花鲜品和深加工产品远销成都、湖南、广东等地,成为县域经济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

“村里地少荒坡多,以前种包谷烤烟,一亩地年收入两三千元,许多家庭只够糊口。从没有想过靠种植金银花能致富。”何文强说。

何文强是村里首批规模种植金银花的种植户,2004年他流转了七八十亩荒坡开始种植金银花,2006年产生效益,每斤干花5.1元;2007年每斤8.2元,到2019年每斤卖到了45元。

“种植管理不算费工,客商上门收购,收入也不错。”何文强说。现在,他已发展了110亩金银花。去年,每亩收益6000元左右,除开人工成本,全年纯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今年春节前,何文强走出家门到邻近的坪乐镇、旺草镇看了好几处土地,准备再扩大种植规模。

金银花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花。夏卖花、冬卖叶,修剪的废枝也含药用价值,是家畜饲料配方的一部分。如今,小关乡家家户户都种植金银花,全乡种植面积达6.8万亩。此外该县的郑场、青杠塘等乡镇也种植了不少金银花,截至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3.5万亩。

“今年绥阳县计划新增金银花2万亩,目前已经移栽1万余亩,剩下的预计在3月底前全部完工。今年受疫情影响,金银花市场前景十分乐观,除花茶产品市场以外,中药材市场也比较走俏。”绥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银花办主任何华说。

产业“领头羊”挑起发展“大梁”

如果说特色产业让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新型经营主体则挑起带动群众增收的“大梁”。

宽阔镇地处绥阳县北部山区,平均海拔1200多米,属于高寒高海拔地区。

“宽阔镇红河村的田,受高寒气候影响,十种九不收是常态。”宽阔镇党委书记黄鹏说,土地产出效益低,家家收入都不高。

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自然条件改变困难,只能换发展思路,把‘高寒’这种劣势想办法转变为优势,因地制宜引进产业。”黄鹏说

2015年镇里从重庆引进莲藕种植大户刘继东,结合其市场、资金、技术优势,依托高海拔地区莲藕生长周期延后的特点,规模发展反季节莲藕。

“正常莲藕都是12月份左右上市,错季莲藕在4月份上市,那时正好处于传统莲藕上市真空期,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就上来了。”刘继东说。

2016年,刘继东试种了500亩,每亩产量3千斤,亩产值接近6000元;2019年发展到1200余亩,市场价每斤3.5元,亩产值1万余元。

美好的市场“钱”景,驱动着村民们放弃“单打独斗”的传统种植模式,大家一起抱团发展。目前,宽阔镇共有6户、2个村集体、1个企业、1个大户抱团种植,共发展2000余亩错季莲藕。

此外,在该镇宽阔社区坝下大坝,种植的魔芋、大葱、中药材等作物,市场前景也十分看好。

该镇2019年底从重庆北碚区引进魔芋种植能手——华人杰,他在坝下大坝流转了200亩土地试种,目前魔芋长势良好。“试种成功,预计每亩产值可达到1.8万元。”华人杰说。

在试种魔芋同时,他还在筹建种植技术推广培训站,传授魔芋种植技术,并采取“龙头企业 基地 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

深挖产业“领头羊”,路子对头,产业调整步子将走得更稳!

近年来,绥阳县持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引进企业、大户和专业人才发挥其市场营销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优势,鼓励农民采取土地入股、反租倒包等方式,加快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实现“龙头企业 合作社 基地”“龙头企业 合作社 基地 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

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3家,专业合作社376家,家庭农场156家,种植养殖大户2.1万余户,年开展各类产业技术培训达6.5万余人次。

转变发展观念加快产业转型

宽阔镇以坝区农业产业增值增收为抓手,引进五倍子、花椒在宽阔社区杨堡三村民组进行片区种植,按照规划,3年以后,这两项产业将会成为社区的龙头产业。

宽阔社区大部分土地里种的都是洋芋包谷,土地产出效益低,群众增收困难。

2019年11月,杨堡三村民组村民自发成立了群众自治组织——民主管理委员会(简称“民管委”),围绕“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原则,对涉及本组产业发展及公益性事业进行管理,为民服务谋利。

“大部分村民对政策不了解,一说到调整产业,他们心里就忐忑不安。除了村干部的引导,更离不开已经转变发展思路的村民的解释,他们的说服力带动力很强。”村民赵代民说。

民管委牵头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用自己的经验开展思想动员,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思想一转天地宽。目前,杨堡三组62户全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全组共种植600亩五倍子、110亩花椒。

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经营主体、转变思想观念,绥阳县瞄准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今年,绥阳县将持续全面补齐“三农”短板,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以“32215”产业布局为突破,发展壮大辣椒、蔬菜、金银花、高粱、方竹笋等特色产业,纵深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