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小寒不必“猫冬” 嗅暗香浮动赏腊梅风骨

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2020-01-06 19:48

小寒的到来预示着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日子已经到来——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也是霜寒交加。有人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很多人冬季会选择在家呆着“猫冬”,户外活动更青睐于滑雪滑冰,但此时腊梅花也在小寒时节争相绽放,映衬着白雪展现着傲然风景。

都说腊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腊梅在万物衰败的冬季一枝独秀,展现着绰约的倩影。小寒时节让我们裹紧大衣,走出家门前去赏梅,闻冬日的腊梅香气,感受腊梅的风骨。

北京植物园卧佛寺 赏“京华第一枝”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植物园卧佛寺一直是北京地区赏梅胜地。因是京城露地开放最早的花卉,这儿的腊梅被称为“京华第一枝”,小巧玲珑的黄色花朵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熠熠生辉,配以古香古色的红墙绿瓦更显精致。寺内种植了近百株腊梅,腊梅的花香在古寺中飘荡,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丝暖意。腊梅属于北京地区的早春开花植物之一,腊梅的盛开,也预示着春暖花开的季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重庆北碚静观 把腊梅花香“带走”

图片来源:华龙网

重庆的北碚区静观镇是全国著名的腊梅产区,除了当地人,每年腊梅盛开季节,都会吸引全国的旅游爱好者前来赏梅,还能参加当地的插花活动,买腊梅制成的加工品,把花香“带走”。静观镇被称为“中国花木之乡”,中国三大腊梅产区之一,据说这里种植腊梅已经有52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建成近万亩腊梅基地,其中以素心腊梅最为出名,还有红心腊梅等。

湖北宝康 “腊梅王国”的飘香季节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在冬季,素有“腊梅王国”之称的湖北省保康县6万多亩野生腊梅竞相绽放。湖北省是全国野生腊梅的中心产区,尤以保康为盛,保康还将腊梅定位当地的“县花”,在1986年还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野生腊梅自然风景保护区,目前,保康全县拥有野生腊梅6万多亩、100余万株。每年1月这里会举办多种以腊梅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活动,吸引全国的游客。

河南鄢陵 行走腊梅文化之乡

图片来源:新华网

河南省鄢陵县与腊梅这两个词有着紧密的联系。有文献记载,河南鄢陵培育腊梅时间是北宋时期,如以此计算鄢陵种植腊梅有1000年左右的历史。这里地处中原腹地,四季分明,干湿得当,非常适宜腊梅种植,品种繁多,还有“北方花都”的美名。其中鄢陵腊梅更是成为了当地的一种特产,鄢陵腊梅又称黄梅、干枝梅等,被列为梅中上品,2006年,鄢陵还被命名为“中国腊梅文化之乡”。

江苏无锡梅园 百年“腊梅王”暗自盛开

无锡梅园的腊梅。

每年入冬去梅园赏梅,是很多无锡人的习惯。梅园景区栽培腊梅历史悠久,园内有腊梅3000多棵,是无锡甚至是华东最大的腊梅观赏园。特别是梅园中的百年“腊梅王”开花之际,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据悉,这棵腊梅树高5米,根据生长高度和腊盘大小,推测树龄超过100年。与它隔路相望的另一棵腊梅树,被称为“腊梅后”,树形略低却枝繁叶茂,与大气的“腊梅王”相比,更显得小鸟依人,别有一番温柔情致。

江苏南京瞻园 观典雅园林闻花香

图片来源:央广网

提到赏梅花,江苏南京可以算得上很有发言权的城市,甚至梅花还被南京列为市花。每到梅花盛开的季节,赏梅花也成为当地人一个重要的休闲方式。冬日,南京瞻园的腊梅相继绽放。瞻园作为江南名园,风景优美。它以山、水、石为主景,园中遍布紫薇、牡丹、腊梅等名贵花卉,其栽培已有数百年历史。寒冬腊月,腊梅花香令人闻后感到心情格外舒爽。

陕西西安小雁塔 寻幽访古赏腊梅

腊梅盛开在西安小雁塔。图片来源:西安旅游

冬季行走陕西西安古城,在腊梅花的点缀下,城市更显历史韵味。在西安赏腊梅,小雁塔是个好出去。小雁塔是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历史建筑,当今成为西安的重要地标。在小雁塔藏经阁后面的院子中,腊梅暗自盛开,香气袭人。若正巧逢雪季,在白雪压枝的腊梅映衬下,小雁塔古韵意境昭然。

上海古猗园 浸满花香的元宵灯会

图片来源:墙根网

上海古猗园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古猗园栽植着腊梅200余株,多集中在梅花碑廊、逸野堂四周、玩石斋南侧等地,厅前、堂后、水畔、路旁等地也随处可见其簇拥的身影。品种多为素心梅、磬口梅、狗牙梅等名贵品种,清幽浓郁。这座修建于明朝年间,取名于《诗经》的私家宅院,是上海绝佳的赏梅之地。到了元宵节这里的灯展也是独特景色,届时亮起灯火,可同赏腊梅和灯展。

责任编辑:胡静雨

image.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