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重庆高职城第一步已完成,下一步怎么走?全面建设“产教城、山水景”相生相融生态科教城
02-21 11:23:50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重庆市护士学校成功签约入驻重庆高职城,总投资4亿元,拟于2022年投运……据悉,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重庆高职城,目前已有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重庆财经学院等10所院校入驻,在校师生超过3万人,分别拥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0个、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8个。

重庆高职城迈出完美第一步,那么,第一步完成后,下一步该怎么走?

d82f3dbb48041f145e94e6df12eaf7d3.jpeg

2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巴南区获悉,重庆高职城以建设“西部新技能人才培育高地、重庆大数据创新高地、重庆绿色书香城”为目标,总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计划常驻人口约25万人。

按照“开放融合、智慧智能、科技生态、空间一体”的思路和“绿色、共享、书香”的理念,主要承接新建及迁建高职院校和引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新职教聚才、大数据赋能、智慧城添彩,建设“产教城、山水景”相生相融的生态科教城,旨在聚集、培养和孵化大量的高技能、大数据等专业人才,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d6d8b83d5977c5768724a69893b2bca5.jpeg

高职院校集聚,高技能人才汇集

高职城已入驻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艺术学校、重庆财经学院、重庆教育管理学校、重庆青年职业学院、巴南职教中心、重庆城市科技学院、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华为ICT学院等10所院校,西部人才产业园、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长江剧院等3个功能性项目。

ade76c2167983f83c40e6d290a66ce74.jpeg

一是加强培育高技能人才。重庆五一技师学院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首批职业训练院(试点)建设单位和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汽车技术项目、管道与制暖项目国家队集训基地。基地培养的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2金4银4优胜,为中国实现世赛金牌零的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开设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现代服务学院4个教学学院,开办专业28个,在校生5000余人。学校现有国家示范建设专业4个、市技工院校精品专业6个、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特色)专业2个。依托教学资源,学校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30000人次。历年来,学校学生就业率达99%以上,高技能人才就业率达100%。

4a5471026d54c77fd7547a1952dd2ee9.jpeg

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是国家人社部批准的全国第二个、中西部唯一一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主要功能集“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公共实训、技能研发、就业指导”七位一体,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将带动整个成渝地区的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西南片区提供大量高技能人才。

二是加强艺术人才培育。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重庆唯一公办综合性高等职业艺术学院,主要开设有舞蹈类、音乐类、戏剧影视类、艺术设计类、文化管理类近20个艺术专业,学院以重庆艺术学校为办学基础,曾培育出沈铁梅、蒋勤勤、殷桃、吕一等一大批知名艺术家和影视明星。同时,依托“重艺社区众创空间”、非遗实训基地、长江剧场等项目,推动产教协同发展,努力打造文化艺术人才培育高地,学校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

7843480050609ce529d26eec8a4eecfd.jpeg

近5年来园区学生获世界级技能大赛奖项24个、获国家、市级技能大赛奖项800余项。

引进大数据企业,聚集大数据人才

高职城以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为己任,积极优选、引进了天昊基因、祎翀无人机等40余家大数据项目,中迪医疗等17个项目已投运。凭借现有的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华为ICT实训基地、淘宝大学西南学院等平台,大力推动“园区+企业+学校”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支持高校在园区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通过“订单式”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方式,定向培养输出大数据专业人才,使人才成为巴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fd268129b6eca191e4d33b40ba89ce2f.jpeg

一是抓好大数据人才培育。高职城加强发挥大数据智能化集聚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深入推动产业发展。云计算产业园、联通枢纽楼等大数据智能化等项目的集聚将极大地汇聚高端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助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235b3eadc6e48e2201d4bb0da14a209c.jpeg

联合重庆财经学院、五一技师学院、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中迪医疗等国内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通过创建大数据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组织知名专家带领学者完成大数据科研项目等,培养大数据专业性人才,促进产学研联动。

f04f5ef30edfe81b3b73141f0c617f55.jpeg

二是加强培育定制化人才。淘宝大学西南学院是淘宝大学在全国建立的第一个区域总部培训学院,学院面向西南地区提供更多的优质线上线下电商直播课程,为成渝地区构建新的经济形态、产业体系、产业层次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促使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电商产业聚集,有力推动成渝地区成为全国电商聚集高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学院第一期线上授课已开课。

d93ed1f676fedf6c9250060c21e8b7e8.jpeg

华为ICT学院和华为ICT实训基地以技术为核心价值依托,紧跟ICT产业链布局和人才培养标准,充分整合华为人才优势及产业资源,将成为培养云计算大数据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三是助推校企合作共育人才。重庆财经学院与科大讯飞、甲骨文合作共建融智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甲骨文大数据学院,成功创建市智慧学院建设示范学校。华为ICT实训基地、淘宝大学西南学院已正式开班授课,年培训量达5000人。

园区院校与阿里巴巴、华为等10余家世界500强及国内知名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融智学院成立“京东班”,建成“TFS-未来之星”计划在渝唯一学院;重庆五一技校建成“一带一路”国际技能研究院。目前园区学校与80余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0个,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8个。

44c98f491f7e05723c3e559a03b0f0a5.jpeg

建设人才安居工程,确保留住人才

随着高层次人才不断汇聚高职城,辖区入驻院校及企业多次提出人才安居的需求。片区龙洲南苑公租房由于其面向社会摇号的特殊方式不能集体配租,同时,针对高端人才文化层次的不同需求,高职城片区立即启动了人才安居住房工程。

722ad01dd5f5809b93b960d768d52f73.jpeg

为了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给高层次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安居住房,巴南区决定在高职城片区和国际生物城片区两个片区建立人才安居项目。此项目占地面积约37.5亩,规划用地性质为住商混合用地,容积率1.5,建设面积约4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2.6亿元。人才安居住房的实施,可以更好服务我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各类技术人才、科技人才和教育工作者,为其提供理想居住环境,使其乐享乐居。高职城还通过帮助入驻院校、企业等租赁安置房、发放人才奖励等形式,让人才不仅“召之即来”,更能“来之能安”。

336c8709b4a11ac66e292d441b1429d6.jpeg

上游新闻 谭柯 实习生 岳慧 通讯员 姜嘉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