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巴南区花溪:让“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生活照进现实
01-12 12:08:3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巴南区获悉,去年巴南区正式启动了花溪河综合整治PPP项目,花溪街道境内17公里河段也按计划逐步推进,曾经由于涉及污染的花溪河将在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用时三年的改造下,准备彻底“改头换面”,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

1.png

  整治中的花溪河(花溪街道供图)

2.png

整治中的花溪河(花溪街道供图)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药到病除”

“这个项目是真正的民生工程,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多亏了这个项目,让我们有机会能见到曾经的花溪河的模样。”近日,巴南区人大代表们在视察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中的土桥箱涵末端水质净化站时由衷说到。

土桥箱涵末端水质净化站,是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中“三厂四站”首批开工子项,该工程的建设,立足于改变土桥箱涵雨污水溢流现状,并满足片区内雨污水分流的处理需要,建成后将有效改善花溪河中下游水质。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调蓄池基坑支护及开挖,箱涵栈桥修建,筏板完成浇筑4000m³混凝土,负3层顶板混凝土浇筑,预计明年能够实现通水运行。

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实施全过程雨水、污水排放控制,综合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是该项目的最大特色。

花溪境内7公里干管工程实现污水统一收集和处理,80余公里的现有污水管道清淤、疏通、修复、改造,确保城市污水不漏排,不外溢;梳理现有雨污管道系统,再新建20余公里雨污管道,实现全流域雨污分流;3座生态水质净化站的修建,确保土桥、大山村、宗申三大箱涵污水不直排进入花溪河,一项项针对性措施让花溪河重现碧水面貌指日可待。

3.png

花溪河花溪半岛段整治后效果图(中建五局供图)  

以人为本,精益求精,打造清水绿岸生态空间

作为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中的重要一环,项目中沿河生态景观的打造可谓煞费苦心。不仅强化水体岸线休闲游憩、健身娱乐等公共开敞空间功能,增强可达性、参与性和舒适性,让市民更加便捷的亲水、戏水、乐水,更注重修复和完善岸线、水体生态功能,营造更加丰富的动植物群落,实现春季赏花、夏季遮阴、秋季观色、冬季有绿,让水体岸线成为舒适宜人的都市庭院。同时自腾龙风雨双桥至花溪河入江口沿河两岸,将结合花溪河历史人文和巴县历史特色,打造成集景观绿化、生态休憩步道、亲水观光平台、园林小品等为一体的景观生态长廊,突出其综合效益。

4.png

花溪河理工大学段整治后效果图(中建五局供图)

科技慧治,“云”来助力,后续管控有力

水体治理,关键在防。即将在花溪电站原址上修建的智慧水务管理中心,便是基于花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际需求,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模型模拟、地理信息系统、3D可视化、虚拟现实等技术构建的智慧管理系统,暨可为花溪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整体规划实施、运行管理与绩效考核全过程提供信息化管控工具,也可为实现区域防洪、排涝、水资源优化调度、水环境监控保护与水生态恢复重建等过程的科学化、精细化与智慧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石峡波光绿上衣,溪边只少鸳鸯飞。日月正欣黄泥板,妙载诗人一舸归。又云一棹沿源到,只陡半山鹧鸪鸣。石知渔子能来否?强借桃花号此溪。”

曾经的花溪河波光粼粼,鱼翔浅底,引得清人赵御诗情大发,吟得一首《龙滩溪》流传至今。而今的花溪河像一个“潘多拉魔盒”,承载了太多惊喜与期待,相约2023年,我们一起见证花溪河的华丽蜕变!

5.png

花溪河镇安桥段整治后效果图(中建五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