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巴南区圣灯山镇倾情打造全域旅游和度假小镇: 养生、养心、养老的“三养圣地”成为品质生活优选地
11-25 14:32:20 来源:上游新闻

美丽的圣灯山镇,是舒展在巴南南部的一幅136.24平方公里的山水画卷, 88平方公里的青翠森林铺就美丽底色,2000万方水体如宝石般镶嵌其中,10公里悬崖线风光独好,5公里峡谷引人入胜……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是养心洗肺的天然氧吧。

圣灯山镇生态环境优美,距重庆市中心仅50公里,旅游资源富集,文化积淀深厚,有巴渝奇山-圣灯山森林公园,有千年古寺-云豁寺,有享誉全国、西南最大的红枫观赏基地一一五洲园,有主城最近的佛影峡漂流,有四十八道山城门遗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跳石昆词”。

12.jpg

11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巴南区获悉,圣灯山镇正倾情打造全域旅游和度假小镇,未来,以养生、养心、养老的“三养圣地”圣灯山,必将成为人们品质生活优选地。

据了解,近年来,圣灯山镇紧紧围绕“度假小镇”目标定位,扎实推进“休闲康养目的地”建设。圣灯山镇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镇”“重庆市文明镇”“重庆十佳特色镇街”称号,享有“重庆市花木之乡”“茶叶之乡”等美誉。

绿水青山美如画,圣灯山四季邀您游

"美丽圣灯山,欢迎您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观雪。"据圣灯山镇镇长朱红梅介绍,三月,春光正好,“花木之乡”百花盛开,五洲红枫惹人醉,大佛杜鹃次第开,漫山的桃花、李花争相绽放,3400亩茶海绿浪尽收眼底。七月,酷暑难耐,唯有圣灯山,得天独厚,远离夏日酷热,拥抱丝丝清凉。早起观云海,赏千年古木,听禅音梵语。或约上三五好友去佛影峡漂流“耍水”,享受清凉暴击。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天高云淡,瓜果飘香,脆红李、高山葡萄、高山西瓜、高山猕猴桃……“好吃狗”们等你不远千里来采摘。深冬时节,洁白的雪花纷纷扬扬洒落,玉树银花,晶莹剔透。您可以沏上一壶“巴山银芽”,在茶气氤氲中赏雪景。"也可以尽情撒欢,堆雪人,打雪仗,重拾童趣,美丽圣灯的冰雪世界,等你来邂逅。"朱红梅说。

乡音乡情韵味浓,多彩文化惹人醉

据朱红梅介绍,圣灯山亦名“圣登山”,得名于明建文年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圣灯山自然奇趣众多。石岭岗山脉险峻齐伟,圣灯山双峰并峙,十里崖壁陡峭险峻,古道城门据险扼守。红豆杉、穗花杉、古楠木等珍木种种称奇,水库、瀑布、山泉、溪河、塘堰等水域星罗棋布,好一幅山水写意画。

"圣灯山历史文化悠久。"据朱红梅介绍,跳石昆词被列为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镇内文物古迹众多,全镇有不可移动文物160处。这里有保存完好的观音阁牌坊、潘家老屋、万寿桥、从善桥等古建筑,这里有规模宏大的洪福寺、天星团大寨、牛路口城门五层岩等古遗址,这里还有雕刻精美的泰山石、菩萨湾、七仙女等石窟寺及石刻,以及体现近现代重要历史的洞口渡槽、新屋嘴碉楼、人民幸福桥等史迹。

好山好水出好茶,石林盛产的“巴山银芽”美名远扬,是中国名茶之一、获世界茶联第八届国际名茶评比绿茶金奖,陈列于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

度假小镇蓝图绘,美丽乡村展新颜

"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全镇规划,全面布局建设集观光休闲、现代效益农业、养生养老产业和避暑休闲产业于一体的全业态乡村旅游模式。"据朱红梅介绍,完善镇域道路建设,推进景观路升级。在全镇190条公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交通通达度。建设圣灯山景区骨干环线公路,推进圣灯大道B段公路建设,打造高洞子水库、圣灯山风景区、石林茶山、五洲园精品旅游环线。将与圣灯山、安澜、接龙联手打造南部片区康养休闲观光带,提档升级梁岗村、滩子口村区域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林海片区、圣灯山片区旅游要素。

"在石林村、天坪村海拔800米以上的区域发展民宿,依托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建设独具特色的特色精品民宿。对圣灯山片区农家乐提档升级,支持和鼓励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礼品。"据朱红梅介绍,圣灯山镇利用石林村3400余亩茶园,建设禅茶文化体验园,以“茶园景观”为旅游亮点,以生态休闲、科普教育、农事体验、旅游购物等为补充,重点发展休闲度假与传统文化体验区。

与此同时,依托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平台,引进重报生鲜冷链物流、中烟.重庆复烤易地技术改造等项目,推动蓝城.圣灯山项目、重庆禾枫度假康养中心、中颐养老等项目落地见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介绍,伴随乡村旅游与度假小镇建设的深度融合,“后备箱”经济的兴起,圣灯山老酒、圣灯大米、恋糯玉米、脆红李、“黑巴拉多”西瓜、土蜂蜜、绿壳蛋等特色产品,成为不可或缺的“伴手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