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在巴南区挂牌 建设应急救援重要力量

巴南网2019-11-26 15:19

▲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正式在区挂牌成立

巴南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洲行  摄

本报讯  (巴南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洲行)  近日,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在南彭街道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扎根重庆的武警水电第八支队正式完成军转央企工作,成为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主业、以应急救援为主责的中央企业。此外,该公司还同时挂牌成立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队,将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力量。

市委市政府和巴南、南岸、九龙坡、梁平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驻川、渝地区的央企国企代表、武警重庆总队、以及来自四川、江苏、深圳的民营企业家700余人参加仪式。

聚焦水利水电、路桥工程等建设

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集体转业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组建为国有企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8月30日,武警水电部队集体退役,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组建国有企业。

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位于我区南彭街道,前身为武警水电第八支队,是一支国家级的专业救援力量。该支队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是国家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曾参与国家40余项重大水电工程建设,尤其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建设了羊湖、满拉、直孔、雪卡、狮泉河、老虎嘴、藏木、多布、旁多等30余项国家重大水电工程,完成西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75%,被誉为点亮雪域高原的“光明使者”。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军转央企后,重庆分公司将持续聚焦经济建设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大保护等工程建设,加强与相关企业战略合作,坚持特色发展,多元化发展,以水利水电工程、路桥工程、市政工程建设为主,注重打造品牌,加快提升市场竞争力。

抢险救援“尖刀”

打造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

除了全力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战场之外,前武警水电第八支队还是抢险救援中的主力,彰显使命担当。历年来,他们先后参与了2000年西藏易贡特大山体滑坡抢险、2006年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排险、2008年“5.12”抗震救灾、2010年甘肃舟曲和四川映秀特大泥石流抢险、2013年西藏墨竹工卡特大山体滑坡抢险等30余次重大抢险救援任务。

2014年,队伍进驻重庆以来,先后参加了重庆奉节、云阳泥石流抢险,酉阳堰塞湖抢险,云南元谋泥石流抢险,四川茂县特大山体垮塌救援,九寨沟地震抢险,重庆巫溪山体滑坡抢险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单位从武警部队变为国有企业、身份从武警官兵转为企业员工、制服从迷彩服换为橙红色救援服,但军转央企的主责依旧是应急救援。重庆分公司将坚持应急救援产业化发展方向,探索新建高原应急救援基地,抢占高原抢险救灾市场,打造高原应急救援力量“拳头”品牌。

目前,该公司已被重庆市和巴南区两级政府纳入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并与多个区县签订应急救援框架协议,完善了信息共享和指挥协调机制。同时,该公司也被纳入西藏防灾减灾应急力量体系。

微信图片_20191126100236.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