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车市“大反弹”!重庆新能源汽车去年销量同比大增近80%
2023-01-30 13:10:5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车市有多旺,看完这组数据就一目了然了。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216.9万辆,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31.4%。1月30日,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重庆市场狭义乘用车12月份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11.9%,环比大涨339%。重庆车市不仅跑赢大盘,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更是超70%。

纵观2022年全年,2022年重庆市场零售累计销量达39.5万辆,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增长79.9%,占比达29%,“领跑”全国。

自主品牌逆势大增

数据显示,中国品牌12月销量达32808辆,同比增长32.2%,占比达62.5%。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除了德系品牌12月销量达9265辆,同比增长12%,占比达17.7%外,美系品牌、日系品牌、韩系品牌、法系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美系、日系的跌幅接近30%。

SUV市场,理想L9、理想L8、比亚迪元系列、博越系列、欧尚Z6系列等车型,在新能源带动下,销量也持续高走。相较于以往的市场表现,12月MPV市场可以用“猛”来形容了。单月销量0.32万辆,同比增长79.1%,环比增长757.9%,例如科尚EV、枫叶80V等。

“这款车外观时尚,续航也多达1000km+,很早就对深蓝SL03增程版‘种草’了,所以一大早就来看车。”家住江北区的陈先生表示。

同样,南坪长安UNI万友大石路店内人气满满,长安UNI-T、UNI-K及UNI-V三辆样车旁都围了一圈人。该4S店销售经理表示,作为定位中高端车型的UNI系列,在外观、内饰、性能、安全和智能配置方面,都比同级别自主车型有极大提升,价格也不低,仍受市场热捧,尤其是新能源版本特别火,以UNI-K为例,15组来看车的客户中,有一半都是来看智电iDD混动款的,UNI-V更是“一车难求”。

搭载鸿蒙系统的赛力斯问界M5、M7,也受到消费者青睐,尤其是1月降价促销后,前来咨询的客户更是“络绎不绝”。一赛力斯AITO体验店负责人透露,从元旦开始,每天都有五六十组消费者来店咨询,有购买意向、愿意登记电话的消费者有10组左右。

数据显示,长安、比亚迪、一汽-大众是重庆消费者最喜欢的三个品牌,其中,重庆作为长安的大本营,优势非常明显,全年销量接近比亚迪与一汽-大众之和,达到5.78万辆。

尽管受疫情、高温等影响,重庆车市不尽如人意,2022年重庆市场零售累计销量达39.5万辆,同比下滑12.7%,但自主品牌的确成为“大赢家”。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重庆本土自主品牌的逆势上升,得益于重庆车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产品提档升级。赛力斯问界M5和M7,长安阿维塔11等30万元左右的新车上市热销,建设吉利极星、理想汽车等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在这些产品项目的带动下,重庆售价10万元以上的整车产品占比已超过一半,从2017年的30%提升至2022年的51%,转型升级成效比较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前几年的尝试和探索,重庆车企产销开始上量,产品竞争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说明大家都找到了适合自身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节奏和路径。如今,大家正抓住窗口期,乘势而为,抢占市场。

新能源“领跑”全市场

作为新年就开启“价格战”的“始作俑者”,多家特斯拉门店在春节期间迎来了客流高峰,前来看车的顾客络绎不绝。

“春节期间,我们门店客流量暴增,人最多的时候是下午三四点,大家都趁着假期出来逛逛。”特斯拉门店销售人员介绍,“今天下午已经有好几位客户当场下单了。”据悉,前来咨询试驾的顾客大多“拖家带口”,还有不少是为了选购家庭第二辆用车,或是朋友之间互相引荐而来。“之前就想买辆电动车,现在价格正优惠,想着带全家人一起来看看。”前来看车的林先生表示。

从去年12月销售车型的燃料类型来看,重庆市场燃油车销量占比为60.5%,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则达到了37.4%。其中,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同比增长74.5%,纯电车型占比达74.1%。

比亚迪、睿蓝汽车以及长安汽车分列前三。

具体来看,比亚迪以4773辆成绩大幅领跑细分市场。

出行市场依旧是新能源市场的有力推动者,睿蓝汽车、奔腾、欧尚汽车、启辰、东风风神等品牌,销量也走高,尤其是睿蓝汽车,单月销量更是达到了1609辆,仅次于比亚迪。

枫叶60S、奔腾NAT、科尚EV、逸动EV、帝豪系列、风神E70、启辰D60系列等车型纷纷热销。

理想汽车顺利突破千辆,持续领跑造车新势力,哪吒、小鹏、零跑、蔚来等品牌的表现则相对差一些。

曾经“风光无两”的“蔚小理”,在一众传统车企的围攻之下,优势不再明显。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从曾经的动力电池之争,拓展到智能化下半场,乃至整个产业链配套的比拼。

Model Y、深蓝SL03、海豚、理想L8等车型的入围,则表明了重庆消费者对新能源接受度越来越高,且价格接受度也比较广。

2022年,重庆市场累计销售汽车超39.5万辆,其中,新能源渗透率更是超过了29%,领跑全国市场。

比亚迪绝对算得上大赢家。宋家族、元PLUS、唐家族、海豚、秦家族、汉家族都跻身重庆本地销量榜前列。特斯拉的Model Y与Model 3,也不逞多让。逸动EV、风神E70、枫叶60S则是运营车的“首选”,宏光MINIEV、奔奔E-star则被代步车需求的消费者加入了购物车。

2022年全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约37万辆,同比增长143%,占全市汽车产业的比重相比2021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17.7%,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带动汽车产量、产值增长3.7%和11.5%。

 

前期“透支”将降低销量预期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12月全国总指数为58.2%,重庆在内的西区指数为56.3%。北京、河北、四川等汽车消费大省,在12月上旬疫情感染达到峰值后,12月中旬汽车消费率先恢复。

 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2月份重庆车市的表现来看,在部分油车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到期、新能源车国补退出、年底促销冲量、春节购车、消费需求释放等多种因素的刺激下,12月重庆车市出现了一波“购车小高潮”,单月销量环比增长超300%就是最好的说明。

 “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透支了部分1月的购车需求,再加上春节放假、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消费信心不足等原因,这些都对1月的汽车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该负责人称,综合来看,预计1月的汽车销量同比将会出现下滑。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编辑:李周芳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