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数字之花”遍开山城 重庆“智造”加速跑 
2023-01-06 09:40:15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让数据变成一种资产和基础的生产资料,让数据“活”起来,成为一种创造力、生产力、竞争力和财富?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作为国家重要制造业基地的重庆,加快打造“智造重镇”,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如今,“数字之花”开遍山城,智能制造持续为工业经济赋能助力。

1月3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帆科技”)车间内,生产线机器声轰鸣,工人在车间内忙前忙后,生产正酣,产品不停生产下线。

“全部合格。”检验员伍永成正在手机上填写着这批次零部件的质检情况。

“以前零部件如果有质检问题,得通过电话或邮件进行沟通,沟通时间长、见效慢,现在如果出现状况用一部手机就能够将质量问题实时反馈和解决。”伍永成谈起数字化改造后的变化。

今年初,力帆科技开始与广域铭岛合作,开启了数字化改造,先期便从打造质量管理系统入手。

“我们接手力帆科技项目的时候,发现力帆科技的质量管理数据很充足,只是这些数据暂时成了‘数据孤岛’,未能充分释放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广域铭岛工业互联网实施交付中心总经理麻荣誉谈到。

比如两个车间执行同一套质量标准,但因为数据未能打通,协同效率就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对此,力帆科技也意识到当时的质量管理难点主要在于未能让数据从“很充足”到“活起来”。

广域铭岛将自主研发的低代码平台解决方案引入到项目中,通过低代码平台帮助力帆科技构建了统一质量管理平台,覆盖研发质量、供应商质量、采购质量等方面,实现了质量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基础覆盖。

力帆科技当前业务协同效率提升30%,质量问题解决周期下降50%。

同样,在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汽车变速器装配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只见智能小车穿梭运输物料,工业机器人挥动手臂协同作业,一台台变速器有序生产下线……这家企业通过建设汽车传动系统智能工厂项目,实现生产物料循环取货、工艺数字化设计、供应链协同等,大幅提高了企业生产运行效率。

前不久,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包括青山工业在内的6家重庆企业跻身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0家重庆企业的15个典型应用场景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工厂内,整车产品和生产环节均同步实施智能化升级,智能化工厂设备自动化率达92%。长安汽车还掌握了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等6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多款智能化车型已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力帆科技、长安汽车和青山工业都是重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

2021年,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6%,占GDP的比重达27.2%,智能产业发展跃升至全国第一方阵。

来自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累计推动11.3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实施48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734个数字化车间、127个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的生产效率提升58.9%。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持续培育壮大智能产业、推动传统工业智能化升级,重庆还将进一步补链、强链,做大做强智能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提速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更多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编辑:李周芳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