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前三季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GDP超5万亿元
2022-12-30 06:22:1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记者12月29日从重庆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川渝两地克服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疫情频发等影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2万亿元,同比增长2.2%。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力于两地齐心协力,共同干好了9个方面的事。

一是区域经济布局不断优化。川渝两地建立了重庆成都双核联动联建工作机制,推动成渝“1+5”合作协议、第一批双核联动联建合作项目(事项)实施。今年,广安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川渝两地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1—11月成都航空枢纽、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全国前两位,建成及在建川渝间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20条。

三是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重庆、宜宾列入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纳入全国第三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成渝纳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算力枢纽节点布局。

四是协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制定成渝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方案,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共同申报实施重点研发项目60项。

五是消费市场活力加速释放。举办成渝双城消费节等消费促进活动,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持续增长。前三季度,两省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万亿元。

六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巩固。1—11月,重庆、四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分别为93.1%、90%,长江干流川渝段水质保持为优。

七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拓展。1—11月,中欧班列(成渝)累计开行超5000列。合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线路辐射全球118个国家(地区)393个港口。前三季度,两省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36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8.87亿美元。

八是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城镇公共资源加速向乡村延伸覆盖,共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7个,水、电、路、通信基础设施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九是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两地携手推进22所高校65个优势特色学科结对共建“双一流”学科,跨省直接结算服务群众超251万人次,实现养老机构设立备案川渝通办,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2.6万人次、发放异地贷款19.59亿元。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原标题:前三季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GDP超5万亿元

编辑:饶治美

责编:龚小然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