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先手布局绿色低碳产业 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添“绿”
2022-07-25 18:15:18 来源:上游新闻

在绿色低碳产业赛道,西部(重庆)科学城一直在争当领跑者。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有一个名为“碳中和云”的网络平台,它可以根据人的多少、季节等因素,智能调节灯光亮度、空调温度等,最大化节约能耗。有了这个平台,市民在屋顶花园种植的花花草草,可以充分吸收二氧化碳等气体;水循环系统会自动将雨水、空调用水、生活用水通过不同的处理方式,循环利用。

而这,正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与此所对应的大背景是,随着国家“30·60”目标的提出及推进,发展双碳经济、培育双碳产业,已成为新的产业赛道。面对新机遇,西部(重庆)科学城先手布局,引入清安新型储能科研院、重庆绿动低碳综合能源等项目,争取打造全球领先的“双碳示范园区项目”,并以科学谷为载体,着力集聚低碳产业,推进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探索双碳战略下的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之路。

“低碳之谷”初长成

“3、2、1,并网!”随着储能启动指令送达清安智慧能源云平台,企业实时的供电负荷曲线和动态调整的储能充放电曲线,在大屏幕中展示出来。

这是前不久,清安储能技术(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安储能)为重庆金华电器成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华电器)研制的2.45MWh储能电站,其并网启动仪式上发生的一幕。这标志着,清安储能在入驻科学城后的首个研发产品——重庆首个兆瓦级用户自投储能项目正式并网投用。

“我们的储电站就像一个超大充电宝,能真正帮我们省钱,最重要的是这套设备的投用是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一招。”金华电器负责人表示,一年下来,能给企业最多节省用能成本近百万元。

清安储能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引进的科技创新项目,如今已经进驻科学谷6号楼。 “我们将在科学谷打造全球领先的双碳示范园区项目。”清安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通过源网荷储融合低碳园区、光储直柔低碳建筑、光储充低碳车位三大场景来打造重庆双碳名片。

清安储能项目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低碳之谷”的缩影之一。

据重庆高新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谷占地面积约940亩,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打造的低碳之谷。

据悉,作为“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的重要载体,科学谷发挥着高端人才吸引、全链条孵化、国际资源集聚辐射等作用,将着力打造成全市创新产业最集聚、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生态最优越的智慧之谷、科学之谷。

“科学谷是包含道路管网、研发总部楼、孵化平台、中试研发楼、商务办公楼、高端酒店等业态的超大型电子类综合体。”上述负责人表示,科学谷将围绕智能产业、绿色低碳等领域,集中布局技术创新中心、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企业研发总部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谷项目在全市率先采用了“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管理模式,将减碳目标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从多专业融合、设计咨询、BIM应用等方面累计节省投资约1.275亿元,缩短工期约30天。不仅如此,项目还采用预制叠合板建设,预计将减少 27000 吨工业垃圾,节约建筑耗材 6000 吨。目前,科学谷一期复工部分已完工,一期整体工程完工89%,二期项目正加速建设中。

企业争先布局科学城

瞄准绿色低碳产业商机的,并不止清安储能技术(重庆)有限公司一家。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聚焦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能源供应、能源消费、碳金融等板块正加快招商引资。

在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常年运行于各建设工地、渣土消纳场、商混站的柴油重卡约有1500辆。因此,加快推进作为排放“大户”的柴油重卡的新能源化进程,对于科学城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意义重大。   

就在前不久,重庆首个城市新能源渣土车重卡移动换电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始试运营。重庆科学城城市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换电站提供不同场景下的换电支持,集中充电,一小时就能充满整块电池。目前新能源重卡渣车的电池容量为282度电,充满后行驶里程约150公里 ,可供重卡渣车在科学城范围内从建筑工地到消纳场跑7趟。

记者了解到,在换电模式下,预计重卡渣土车单车全年能减少碳排放21.6吨,节约燃油费用约3万元。如果未来1500辆柴油重卡全部换电,仅燃油费就能节省4500万元。

实际上,城市新能源渣土车重卡移动换电项目,只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建设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近年来,面向未来,服务“双碳”战略,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加速引入更多的绿色低碳项目,坚定布局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白市驿镇海龙村,重庆海龙合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龙合化)标准化车间内,有两台闪烁着红灯的中控平台,“显示”着垃圾变“气体”的每一步处理过程。

去年10月开始,生活在白市驿海龙村的居民发现,以前往返在乡镇和城区的垃圾车,已经看不见了。现在村里每天产生的数十吨垃圾,都被运往了海龙合化进行了绿色处理。

“热解气化炉温度高达850-1100℃,且烟气停留时间超过2秒,可迅速分解二噁英类物质,从而减少垃圾处理后所排放有害物质含量,减轻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此外,垃圾处理后所产生的高温可转换化成热能使用。”海龙合化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公司作为成渝两地企业在环保领域的“牵手”之作,如今攻克了多项垃圾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拥有专利16项,其中多项成果国内领先。

如今,西部(重庆)科学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加速布局绿色低碳产业。

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球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能源央企,国家电投集团于去年底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落地了国家电投西部生态能源研究院等两个项目。

“我们将立足高新技术开发、科研成果转化,及科学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在科学城就地孵化落地一批创新型企业,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低碳动力。”国家电投重庆绿动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转型壮大绿色新兴产业

实现“双碳”,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致力于打造产业科创主阵地的西部(重庆)科学城,不仅吸引了一大批绿色新兴企业,同时还在积极引导现有企业开展绿色工厂、供应链、产品等绿色制造体系的升级,从而推动现有产业全面绿色转型,壮大绿色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整体绿色发展水平。

已经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运营了近一年的碳索者重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赶碳耗”平台,是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国内外领先的碳排放管理SaaS平台,它覆盖了企业、园区、低碳咨询服务机构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在不同场景下的可信碳数据分析和碳排放管理使用场景,有效满足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碳排放管理需求。

“目前,平台已经入驻了超过20家用户,涉及钢铁、水泥、化工、电子等多家重点控排企业,为客户创收数千万元。”负责该平台运营的碳索者(重庆)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方正高密电子公司,目前也在争创国家级绿色工厂。技术方面,公司对制造中的材料、设计、加工技术和减排节能等环节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产品方面,以高端存储印制电路板为例,它不仅使用skip via技术,还选择绿色高速原材料,同时使用无卤阻燃环氧树脂,满足性能和环保的双重要求。

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引导广达、英业达等企业实施180项智能化改造,建成11个市级智能化工厂、32个市级数字化车间,1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动企业总体生产效率提高72%,能源利用率提高17.5%,运营成本和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5.6%和55%。

绿色低碳产业商机几何

对各路资本而言,绿色低碳行业启航究竟能带来什么?企业该如何抓住绿色低碳商机?

事实上,继2021年年末“双碳”政策体系两大纲领性文件发布后,今年以来,中央及部委密集谋划,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并加快落地。《“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绿色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1万亿元,绿色低碳产业将迎来巨大增量空间。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此前进行的一项重庆绿色投资研究表明,光是重庆这么一个直辖市,要实现碳中和,估算未来30年内就有13万亿元的绿色投资需求。

有企业界人士认为,以上数据释放出的重要信号是绿色低碳行业将成为资本布局的投资热土。而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投资领域当属能源、交通、建筑、制造业。

从能源领域投资需求看,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产业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个是电力清洁化带来的投资需求;二是终端电气化带来的投资需求;三是非电降排带来的投资需求。

在资本市场上,向来不缺乏嗅觉灵敏的投资者。资料显示,仅是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新能源汽车有相关企业1.2万余家,风能企业360余家,光伏企业2600余家,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在2021年成立。

记者了解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型储能领域、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首先,科学谷正重点依托清安新型储能科研院、国家电投西部生态能源研究院等已入驻项目,重点聚焦氢能、高效储能、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四大方向,有序打造氢能、储能设施、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设施一体化产业;其次,科学谷重点依托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大唐高鸿车联网总部等拟入驻项目,围绕关键部件与关键技术、云控应用与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评测等方向,积极培育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力争 5 年内形成“车—路—云”为一体的百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依托科学谷等产业载体,打造西部领先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预计“十四五”期间,核心区将建成市级绿色工厂20个以上、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以上,市级、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低碳产业总规模达500亿元,引领整个西部乃至全国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绿色一定会成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底色。

专家解读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

助推低碳发展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进入以高质量为理念的发展阶段,金融业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性不言则明,也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重庆要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就有了更好的平台,可以借力绿色金融助推低碳发展。

第一,打造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构建,需要政府牵头,推动绿色金融标准系统化,建立绿色金融支撑项目、企业、产业的统一界定标准,促进各类金融产品均衡发展,形成建立明确的、可量化的、与国际接轨的绿色信息披露指标体系,保持披露信息和数据的连续性和一致性。

第二,西部(重庆)科学城应该在培育绿色金融投资沃土上下功夫,完善投资环境及市场主体建设,绿色金融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投资环境建设和多层次市场主体建设。

第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建议西部(重庆)科学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绿色金融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借助高校、研究机构等平台,积极开展涉及环境、技术、经济、金融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技能培训,为绿色金融制度构建完善打好人才基础。

第四,建议深化国际合作,通过与国际金融机构在双碳领域开展长期化跨国系列合作,构建符合西部(重庆)科学城产业发展的品牌论坛、会展等活动,学习借鉴国际上低碳发展的理念和经验,结合自身本土实际进行融合创新,构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绿色金融特色之路。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秀模:

壮大绿色新兴产业需要做好关键技术攻关

重庆具有制造业体系优势、区域市场优势和大数据智能化的先发优势,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更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壮大绿色新兴产业。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软件业、大健康产业等方面有了深厚的产业基础,这为后续发展绿色新兴产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技创新是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关键一环。壮大绿色新型产业,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应加强关键技术的攻关,尤其是做好绿色低碳领域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规划布局。加快高效低碳产品设计、高能效清洁生产、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工艺管控、资源化与再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绿色设计+”“清洁生产+”“智慧管控+”等技术包。

产业园区已成为建设城市低碳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西部(重庆)科学城拥有众多的产业园区,要利用好这项优势,在政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下,积极建设服务园区企业的低碳能源系统、循环经济管理体系、碳金融落地服务平台。要利用好园区载体,推动产业循环,这需要政府、园区、企业和公众等多方共同协作,构建形成“企业—产业链—基础设施—园区”的有机整体,打造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和引进产业链接或产业延伸的关键项目,在产业园区中最终实现资源和能源循环共享。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