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关注重庆智能产业 | 精准发力,“揭榜挂帅”推动我市工业软件快速发展
2022-07-25 11:34:17 来源:上游新闻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我市依托“揭榜挂帅”,以应用为牵引、以技术为核心,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取得良好成效。自2021年11月我市首批五个工业软件“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以来,各个揭榜单位联合体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部分项目取得较大突破。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其中三家项目牵头企业。 

诚智鹏牵头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领域,目前,通用型软件仍由海外厂商垄断,国产厂商在垂直领域寻求优势突破。

诚智鹏在CAT软件领域深耕多年

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CAT软件开发20年的企业,历经19个版本的迭代,拥有3000+行业案例库等基础数据。其牵头实施的“揭榜挂帅”项目“面向机械制造行业产品精度设计及仿真优化软件开发”已经实现了基于PMI+AI与数模融合技术的自动建模和分析,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能解决机械制造行业常见的产品精度匹配性差导致的装配干涉、外观质量问题、振动异响、互换性差、制造成本高等问题,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支撑。”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尚成介绍。

据悉,该公司原型产品实现在船舶、航空、航天、电子领域实现成功推广应用,为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航天飞航装备等产品的提质、增效、可靠性提升和快速量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以该技术为基础的飞机制造装配协调解决方案还荣获成都国际工业软件大赛工业软件赛道“金奖”。 

励颐拓牵头项目精度已接近国际同行

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在CAE软件领域寻求突破的本土企业。围绕重庆市“揭榜挂帅”项目要求,励颐拓软件、长安汽车、西南铝和二重装备重点开展了汽车整车及制造装备实际场景信息收集和仿真需求分析。

励颂拓软件工作人员操作自研产品LiToSim软件

励颐拓软件董事岳凌介绍,“依托‘揭榜挂帅’项目,我们突破了焊点/惯性释放等特殊边界、大规模问题多类单元联合、多视图联动/探针/多步加载等技术难点,自研产品LiToSim对标国外主流产品,精度达到其90%以上,求解效率达到其50%。顺利完成了项目阶段目标要求。”据介绍,励颐拓目前正在适配三家应用单位的硬件和实际仿真场景,进一步对标、调试,在精度、效率方面继续追赶国际水平。岳凌表示,正因为“揭榜挂帅”项目,让励颐拓软件更深入地了解合作企业的应用场景,而企业的具体问题也在合作中得到很好地解决。专项资金的注入,有利于项目更深入持续地进行下去。 

云内核牵头项目为客户提供国产化替代

另一家“揭榜挂帅”项目牵头单位重庆云内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在近期发布了指令集工业智能操作系统iSysCore II-OS 2.0版本。据重庆云内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IIOS研发部总监张弥介绍,新版本在数据建模、设备接入、低代码开发工具等方面丰富了功能,提升了性能,在工业操作系统领域逐步走向成熟。

云内核的指令集工业智能操作系统

据了解,项目开展以来,指令集IIOS还完成了对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麒麟OS的兼容认证,支撑政企客户平台落地的国产化替代。重庆云内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综合管理部总监汪晓龙介绍,基于指令集工业智能操作系统(IIOS),为本地一家新能源电池隔膜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底座和MES系统,实现2个工厂20+条产线的设备互联。项目实施效果体现在:一是业务系统集成减少企业转型成本;二是低代码开发工具缩减实施周期;三是强大的南向设备管理能力。 

第二批工业软件“揭榜挂帅”项目公布

在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取得进展的同时,市经济信息委启动了第二批工业软件“揭榜挂帅”相关工作,发布五个项目榜单,分别是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国产科学计算与模拟仿真软件开发、面向汽车行业的国产CFD仿真软件开发、面向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制造行业的国产云MES研发、面向汽车行业的柔性生产排程与决策辅助系统开发、面向新一代智能汽车全角覆盖视觉融合感知系统研发。

“重庆是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这五个榜单均与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方向相关,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视觉感知应用等全生命周期。我们将以此遴选一批研发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揭榜’企业,通过聚焦工业领域应用场景,由工业软件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软件产品,引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以此带动全市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智造重镇’提供强有力支撑。”市经济信息委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汽车的设计、制造和智能化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市依托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围绕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加紧瞄准汽车领域工业软件发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软件企业和产品,助力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陈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