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出口退税助企业走宽“海外路” 1-5月重庆1974户出口企业领到出口退税红包104亿元
2022-07-18 16:30:26 来源:上游新闻

出口退税是稳外贸的重要支持政策。为激发出口企业活力潜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今年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提出优化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管理,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和出口退(免)税收汇管理等多项举措,这些新政策在重庆落地情况如何?

7月18日,来自重庆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重庆市1974户出口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含免抵)104亿元,同比增长26.4%,为出口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电子替代纸质 人力物力双节约

《公告》规定,自5月1日起,备案单证资料进一步优化调整,并且纳税人可以自行选择纸质化、影像化或者数字化方式,留存保管备案单证,不需要再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

据介绍,为保障企业顺利实施备案单证电子化,重庆市税务局成立了服务队对接企业,实时在线接收、跟进解决企业在试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无法通过线上联系解答的疑难杂症,逐条登记在册,主动上门一次性解决。同时,制作注意事项手册并向企业发放。此外,重庆税务部门还通过完善分类管理、精简报送资料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

“以前每个月最头疼的就是整理备案单证,几百份单证,一整理就是好几天。现在只要电脑上点一点就可以完成数字化备案,效率大大提升了。”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喻培福感叹道,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无纸化的革新让企业“省事”又“省力”。

 

江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解决企业在备案单证无纸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庆市税务局供图

“核准成为进出口分类管理一类企业后,申请退税3个工作日内就能到账。”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汪智勇介绍,退税提速加快了公司资金周转,企业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

据悉,重庆现有5000多户出口企业,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备案单证管理方式。

 重庆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兰庭义表示,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不断优化重庆营商环境。

信保赔付视同收汇 为企纾困解难

在聚焦企业纾困方面,《公告》完善了出口退(免)税收汇管理,明确对于为应对疫情等影响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无法收汇时获得保险赔款的企业,可将保险赔款视同收汇,予以办理退税。

重庆江电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就因新政出台避免了一场事故造成的损失。

今年初,该公司出口老挝的25件约33吨铁塔组件发生翻车事故。“按照规定,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除特殊情形外都必须收汇。”该公司负责人刘杰介绍,客户以产品严重变形无法安装为由拒绝支付货款,导致该公司无法收汇。虽然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但由于不能办理退税,企业仍面临很大的损失。结果5月初税务人员为企业讲解了《公告》内容,才知道取得的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处理,可以办理出口退税。

在重庆江电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重庆市江津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出口退税新政策。重庆市税务局供图

“《公告》还提出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兰庭义介绍,实行免抵退办法的进料加工出口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以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一系列税惠支持政策和便捷服务提升了出口退税的速度,带来了进出口恢复增长、活力提升的正向效应,企业实际获益越发明显。今年1-6月,重庆唯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出口额2783万元,同比增幅35.23%;重庆宗申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外贸保持稳定增长,1-5月,该公司的大排量摩托车销量达25.34万台,同比增长0.50%,出口额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1%……

据重庆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3438.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2.9%,高于全国整体增幅4.6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