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重庆发挥“税力量” 守护耕地红线 稳住“米袋子”
2022-06-25 10:41:47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重庆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实现耕地占用税收入8.9亿元,减免耕地占用税1.3亿元,助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作用日益显现。 

6月25日,铜梁区税务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铜梁区税务人员为市民讲解土地相关税收政策。 重庆市税务局供图

“绿色税制”引导更多企业复垦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明确规定,占用耕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应以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为计税依据,按照规定的适用税额一次性征收耕地占用税。因建设项目施工或者地质勘查临时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一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全额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酉阳梯田 重庆市税务局供图

“这有利于激励纳税人对临时占用耕地进行复垦。”重庆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副处长肖杨介绍,通过税收导向和调节作用,形成良性循环,达到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的目的。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福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就是耕地占用税复垦退税政策受益者。

2019年11月,该公司向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了临时用地许可证,批准用地面积50763平方米,用于万盛区关坝镇光明村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隧道建设需要,公司依法申报缴纳了耕地占用税151.1万元。

当地税务部门加大耕地占用税相关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算好保护耕地和缴纳耕地占用税两笔账。在政策引导下,2021年6月该公司对临时用地进行复垦,并通过了万盛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验收,收到了“土地复垦验收合格确认书”。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全线竣工通车后,2022年1月,该公司向当地税务部门提交了退税申请,收到全额退税151.1万元。

“这次复垦经历,我们不但减少了耕地占用税支出,也有更多资金用于发放员工福利。”该公司会计任宏说,复垦退税让企业对“绿色税制”的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据了解,在耕地占用税的征收过程中,重庆市税务局加强与规划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起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配合机制,既从严征收,又从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守护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生命线”贡献税务力量。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耕地面积已达到2805万亩,其中建成高标准农田1315万亩,为粮食稳产增产打牢了耕地基础。

政策和服务送上门助力保障“米袋子”

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紧盯农业企业、种植基地需求,主动上门送政策和服务,助力保障“米袋子”常满长稳。

在黔江区仙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峡农业)的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水稻绵延成片,长势旺盛,源源不断的税惠红利让企业负责人马禹对今年的丰收信心满满。

马禹晒出了企业的减税账单:2021年1月—2022年5月,仙峡农业因自产自销农产品、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累计减免税费70.9万元,这些钱都投入了农用农具与病虫害防治。“今年大米预计产量可达900余吨,实现产值540万元。”马禹说。

据了解,重庆税务部门组织税务骨干成立“助农服务队”,一方面通过电话辅导或上门走访的方式,为涉农企业讲解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到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服务,了解农户的难点堵点,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民抢农时、备夏收。

“这丰收在望的稻田,税务部门也帮了不少忙。”在彭水苗妹香香优质农产品股份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中,法定代表人尹叶华介绍,税务人员多次上门宣传稻谷选种、种植、收割等环节以及购买大型农用设备的税收优惠政策,还帮助解决了申报、发票方面的问题。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2006年成立的合作社如今已拥有3000多名成员,带动了1.26万户粮农种粮。2021年,该合作社不仅实现销售收入700万元,旗下的苗妹香香大米也获评重庆市名牌农产品、“重庆好粮油”品质认证。

据悉,重庆税务部门将持续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涉农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以真金白银确保夏粮收满仓。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