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落地首批碳排放贷款13个、贷款9.6亿元……重庆打出绿色金融创新“组合拳”
03-31 20:25:10 来源:上游新闻

传统融资中,由于有效抵(质)押物缺乏而导致的担保难、贷款难,是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3月3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获悉,重庆市通过创新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加速金融资源“低碳化”配置,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破解绿色项目“识别难、评估难”

据了解,绿色项目识别难、评估难是制约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重大瓶颈。政府和金融机构对绿色项目认定不一致、绿色项目识别对接难,企业绿色转型、项目减碳减排的效益难以准确评估,政银企“绿色”相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都制约着企业“获取金融服务”。

2021年以来,重庆市不断完善绿色项目评价标准、核算体系,建立绿色相关信息互通机制,按照“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可披露”“可报告”原则,启动项目碳账户监测机制建设,并统筹金融机构建立起绿色项目环境效益测算体系,在建筑、交通、工业、农林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着力破除制造、建筑、交通、农林等行业的绿色项目“识别难、评估难”。

在相关政策的合力推动下,重庆市绿色信贷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全市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124亿元,同比增长106.7%;落地首批碳减排贷款13个、贷款9.6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96%,预计每年带动的碳减排量达2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健全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打通金融、发改、生态环境等业务部门和区县政府信息平台,由人行重庆营管部自主创新、持续迭代搭建起覆盖全市的“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对企业和项目的减排减碳、环境绩效、经营状况等数据模块化、标签化,实现了金融机构对绿色项目的智能化识别和审核。

2021年,“长江绿融通”先后向各金融机构推送了两批、共226个碳减排重点项目,并对其中14个项目授信51.22亿元,对其中85个项目拟授信321.05亿元,已为13个项目放款,金额8.73亿元。

依托“长江绿融通”,多家金融机构接入自有服务平台,积极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毛细管”。

截至2021年末,全市共有70家银行机构、1家财务公司接入“长江绿融通”。

开展绿色金融能力建设跨境交流

据了解,重庆市银行业法人机构积极采纳国际绿色金融相关原则,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相继采纳赤道原则,重庆三峡银行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主动强化绿色低碳经营理念。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市金融机构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促进符合国际通行标准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监管局与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积极对接,拟邀请来自英国的专家,就“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方法”“科学碳目标助力碳中和”“金融机构碳排放计算(PCAF碳核算金融联盟方法)”等主题开展中英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培训,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优化重庆金融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