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重庆企业,这些就业创业政策可能帮到你
02-25 18:48:32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为促进就业创业,重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了让这些“政策红利”更好落地落细,2月25日,由重庆市工商联主办的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就业社保政策宣讲专场举行,邀请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员就社保、就业创业、用工政策作了详细解读,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

 宣讲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处处长柳东升就社保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醒,今年1月开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启动全国统筹。全国统筹以后,不允许个人通过事后补缴增加缴费年限,若在工作期间确实存在应缴未缴情况的,其中,补缴年限三年以内的,提供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用人单位可以补缴,但补缴时间不能超过单位成立时间;补缴年限在三年以上的,除了上述资料外,还需要提供仲裁裁决书、法院判决书、审计部门的审计报告、劳动监察部门的处理决定等四个证明文件之一,才可补缴。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熊伟则介绍,目前重庆针对就业创业,有一系列补贴政策,企业可以“利用”起来。

例如,企业吸纳居民就业,可根据相关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就业帮扶车间开办补助等。

“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困难人员)为例,用人单位招用我市户籍脱贫人口及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登记失业人员的,与招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1年以上且仍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以向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请一次性6000元/人的岗位补贴。”熊伟说。

创业企业发展支持政策方面,也有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导师服务补助、创业孵化基地扶持等。

比如,我市创业孵化基地扶持政策明确,申请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符合条件的,可获得6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如果连续3年绩效评估在合格以上,还可以分别按照优秀30万元、良好20万元、合格10万元获得绩效奖补。如果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还可以获得50万元的示范创建奖励。

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高琨翔则提醒企业,规章制度在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企业应重视规章制度的作用与意义,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合法有效的规章制度并进行有效公示。企业缺乏相关经验的,建议委托专业服务机构或律师,在充分了解企业的资质规模、业务范围、职工特质等具体情况后,制定出更有利于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规章制度。

据悉,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税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市工商联等8部门联合开展,后续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减税降费政策、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专题宣讲。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视频编辑 田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