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在重庆正式启动

上游新闻侯佳2022-01-21 12:57

在直播间购物、用机器人配货……近年来,中国已形成了协同、开放、多边的数字经济模式。

近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重庆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高水平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此外,还要持续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重庆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创新之都、圆梦之城。

1月21日,为加快促进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聚集,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下称“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挂牌仪式顺利举行。这不仅是重庆的首个聚集和培养数字经济人才的“新阵地”,也是人社部批复设立的我国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

未来,重庆将以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数字经济人才服务,营造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生态,探索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建设新路径,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打造成高端数字经济人才的培育基地、全国数字经济人才的输送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高位谋划 立足重庆面向全国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互联网营销师…… 在2021重庆英才大会上,重庆市第二批25个新职业培训考核标准相继“出炉”。至此,重庆已先后发布了52个新职业培训标准,其中大部分都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有关,可见数字经济人才正成为经济蓬勃发展的“市场之匙”。

在此背景下,这个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数字化人才在市场中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也有利于依托重庆蓬勃发展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和企业,加快数字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在西部地区形成数字化人才的高地和辐射源。

这也是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的功能定位——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目前,重庆数字经济企业已达1.85万家,重点平台企业351家,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为24%。

“四步走”建设专业化创新型国家级人才市场

未来,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将如何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专业化创新型国家级人才市场呢?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致辞

据介绍,从总体思路来看, 2022年,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将基本完成数字化平台建设,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人才效应逐步增强。

到2025年,该市场将力争打造成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基地、全国数字经济人才输送交流平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化人才市场。

做法上,市人力社保局准备“四步走”,搭建体系,让该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发挥人才聚集“雁阵效应”。

重庆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肖锋讲话并宣布“数字经济人才线上引才活动”启动

首先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集聚一批涵盖金融、创投、成果转化法律、人力资源、财税等方面的高端服务机构,搭建高级人才服务综合体。再通过打造人力资源配置枢纽,联合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专业人才数据机构,面向全球构建人才基础信息库,绘制全球数字经济人才热力图。

其次,还将支持高校加强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深化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供需平台,培养知识型、创新型人才,为数字经济产业提供不竭人才源泉。

对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重点相关单位,将建立数字经济人才服务站。提供岗位需求,并积极参与构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通供需关系。

最后充分发挥各园区能量,按照共建共享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进与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北碚)、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等相关园区合作,建立分市场,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区县,方便就近服务企业和人才供需对接。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讲话

此外,组织邀请市内外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行业领先企业,数字经济专业排名靠前高校等,与我市大数据局、经信委等部门的数字经济相关重点单位成立数字经济人力资源发展联盟。

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挂牌后将以产业为引导,集中引进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员工招聘和培训、人才测评、人才派遣、猎头服务、外包服务、职业能力鉴定服务,形成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推动重庆市人力资源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依托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整合重庆市各孵化机构、高校院系、人力资源机构以及行业从业人员等资源,积极拓展人力资源行业创业渠道,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行业服务业态。

至此,打造首个专业化创新型国家级人才市场,重庆“蓝图”已清晰呈现。

精确发力 “引、育、留、用、转”

记者了解到,从布局来看,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在未来将突出的是综合性、专业性和全国性。而“引、育、留、用、转”则是建设的关键内容。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为保障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如期完成目标,市人力社保局将组建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管委会,统筹市场建设运营工作。在日常运营上,引入市人才大市场公司,发挥国有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作用,与市人才中心形成“行政+市场”机制,统筹推进市场运行工作。同时,也将强化政策支持、宣传引导和经费保障,以此支持数字经济人力资源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还组织开展了数字经济人才线上引才活动,目前,已有2000余家相关企业,提供了近万个岗位。其中,有25家企业,提供的50个岗位,薪酬区间在30万-125万(年薪),平均年薪48.5万。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重庆品牌越发亮眼,站在智能时代的风口,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必将在数字经济的“新蓝海”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责编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